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厉无畏: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可提炼符号做品牌

时间:2010-4-20 15:06:28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我省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

  如何挖掘河南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为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被业界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经济学家厉无畏近日在考察郑州金水文化创意园后,从创意产业发展的历史实践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对待历史文化遗产的态度上,国际上有一个新提法“生产性保护”,即以保护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保护。厉无畏认同这种说法,并提出了河南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可供借鉴的3条路径:再现场景、挖掘故事、提炼符号做品牌。

  路径之一:再现场景

  厉无畏认为,瑞典哥德堡号事件是通过再现场景、挖掘历史文化价值的经典之作。

  哥德堡号是十八世纪瑞典最豪华的超级商船之一,1745年,当哥德堡号第三次从中国满载商品归来时触礁沉没。1986年哥德堡号部分残骸被打捞出水,让瑞典人萌生了重建哥德堡号的梦想。2005年,重建的哥德堡号又把“海上丝绸之路”演绎了一遍。

  瑞典为什么要重新演绎哥德堡号?厉无畏说,那是因为它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创意产业从发展的角度有产业、经济和社会三个层面,做创意产业,就是要想办法挖掘各种资源振兴经济,为社会发展服务。在传承历史的同时,也要不断追求创新。

  路径之二:挖掘故事

  刘海砍樵是流传于国内特别是湖南一带的民间故事,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多少年来一直传唱不衰。

  最近,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区把这一故事搬上了天地大舞台,演绎了精彩的大型山水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厉无畏认为,这采用的是挖掘传统历史文化遗产的第二种办法:挖掘故事,通过艺术“秀”活化自然。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区内,在长约10公里、高度落差1100米的峡谷大剧场内,耗资1.2亿元,是世界第一台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大型山水实景音乐剧。它带给观众独特的视听享受和心灵震撼,是世界音乐歌舞剧的一次创新。

  路径之三:提炼符号做品牌

  以前上海有一种黄酒,每瓶只卖两三元。后来,上海人把它改造成石库门老酒,把瓶子做成扁平的,让它身价倍增,每瓶可以卖到21元,成了老上海的某种象征,在上海的销量已经超过了传统名酒古越龙山。既创造了财富,又促进了产品的推广,实现了从文化资源到经营资源的成功转换。

  厉无畏说,这是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又一种办法:提炼符号做品牌。上海石库门创意产业很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符号来体现价值,把石库门提炼成一个符号,这个符号变成了一个品牌,就有了石库门老酒、石库门酒家、石库门饭店。

  在许多场合,厉无畏都讲到河南两个创意产业的例子,一个是《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一个是老子诞辰公祭大典。厉无畏说,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公共资源,河南的资源更加丰富,创意协会和创意产业的重要责任,就是要帮助整合各种资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本报记者 方化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