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一…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佩…
叶剑英女儿回忆文革生活…
最新热门    
 
叶剑英女儿:父亲当北平市长关心乞丐和妓女问题

时间:2010-4-20 15:07: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从今天开始正式推出以“忆先辈 话家风”为主题的“共和国元勋后代”系列访谈,首场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叶剑英女儿凌孜(原名叶向真),她将与网友在线交流,讲述她眼中的父亲叶剑英及其关于父亲的难忘故事等。

  [主持人]我们知道叶帅口才也特别好,是不是他讲故事的时候,你们就特别愿意听?比如说讲自己家里的故事会多一些,在战场上的故事会给你们讲吗?

  [凌孜]他讲不是给你找一个故事来讲,他是讲自己由内心发出来的一种体会或者事情经过。比如说拿一本小说或者别人的诗词过来给你讲,这是一种体会。但如果说我讲我自己的一种感受,听众就会有另外一种感受,这是很直接的一种感情渲染,使你记得比较深刻,而且你觉得真情的流露你才会重视。

  有时候也讲,但是不是太多。因为他做的很多,比如统战工作、情报工作都是高度机密,不能说。但是他自己的一些经历,有些事情他会说。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再重新看他的著作,在看到他过去工作中的一些笔记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有非常深切的感受了。从这里头可以看出,他在做事情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他在做工作的时候思考的是什么,记录的是什么,可以从中看出他工作的作风和为人的品质。

  像1949年北平刚刚解放的时候,那个时候在跟原国民党华北剿共总司令傅作义谈判以后,北平和平解放,当时他是参与的。因为中央让他做北平军管会的主任,那时候彭真同志是书记,所以他想管不想管都得管,所有事情他都得过问,都得管,所以看他那时候的一些笔记,我就很有感触。

  在现在的片子里看到的一些领袖人物,尤其是一些军事干部,现在的元帅、大将,这些人,一想到就是在战场上的英姿和风范。我看到的笔记不是这么回事,作为市长来说,他除了要关心大的,就是要让经济、社会秩序赶快恢复。国计民生在当时情况下,就是要看你能不能把工作做得好,能不能安顿民心。有些事情细致到你无法想象,当时的一个市长关心什么事?关心北平市的乞丐和妓女问题。这些人,市长也得关心。

  比如说,这是他的一个笔记,自己工作真实的记录和分析,这是1949年他自己的一个工作记录。写的是乞丐问题,他就分析了ABCDE:A是有世代的、职业的乞丐,他们能打“莲花唠”,就是能说能唱,对于政府没有要求,只要不要管他,他自己维生就行了,他们也有固定住的地方,也有儿女,他们不肯改行,其实就是当时的江湖艺人,但是也属于当时的乞丐类,没有稳定的职业;B就是老病无医。就是家里头没有年轻人照顾了,流落街头的穷困老人;C就是父母没有了,孤儿,他流落街头要饭。还有一些就是染上不良嗜好,比如抽大烟、赌博,没钱了怎么办?上街要饭。还有一类就是解放农村以后逃亡的地主,家里不能待了,斗地主,跑到这里来,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就是要饭。

  父亲的工作记录里自己还写了一些要的方式,能打“莲花唠”的,他们唱了就是硬卖;老和幼的是软要。还有一种是假病,就是装可怜,假可怜。所以他就给他的部下们提出来,希望老弱病残的、不能生活的政府进行收容;年轻的,不要做乞丐,还有点力气,你可以去蹬三轮,而且让他们觉得做乞丐是可耻的,因为在新时代,人人劳动得衣食;逃亡地主安排他们回家参与劳动。

  因为还有更复杂的情况,并不是他能了解到的,所以他只能要求执行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去处理,参考这样一些建议。作为一个领导来说,你面对这样一个社会,没有安定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安定社会,怎么处理,因为他在开始的时候,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法律,也对自己的工作,要向市民,要向共产党解放的第一个大城市做一种允诺:让人民安定,让人民有真正的民主自由。这是他做市长的一个承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