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柏桦:决定性年纪看到一本决定性的书能改变命运

时间:2010-4-24 12:01:3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二十届书博会的举行,将成为这个春天,成都的一项文化盛事。对于参加书博会的作家以及参展的出版商和普通的成都读者,这一届书博会将会带给他们怎样的感受?书博会将给成都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带来怎样的收获?在这个信息爆炸和节奏匆忙的时代,阅读离我们是远还是近?本报邀请了本届书博会的热心参与者、知名文化人柏桦、在本届书博会将推出新作的作家韩东以及书博会参展出版商沈浩波,进行锵锵三人谈,讲述阅读带给他们的感动和感悟。

  一个人的一生都在寻找一本书

  访谈者:柏桦成都知名文化人、阅读爱好者、本届书博会热心参与者

  华西都市报:作为成都的本土作家,这次书博会在家门口举行,会去参加吗?

  柏桦:当然会。曾经为我出版图书的出版社这次也会到成都来参加书博会,我会去参加他们的活动。还有一些成都的作家朋友也会去。这次书博会对成都的本土作家来说,是一次盛会,我们会用比较愉快的心情来迎接它。

  华西都市报:这次书博会会对成都这个文化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柏桦:影响是很积极的。特别是在这个快餐文化泛滥的时代,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书博会的举行,能唤起我们内心深处对于传统阅读的亲切记忆。这样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许现在不动声色,但是某一天,我们会忽然发现,原来对于阅读的热爱一直在人们内心,不曾走远。

  华西都市报:你平时喜欢阅读什么类型的书呢?

  柏桦:我其实阅读小说比较少,喜欢看的书很杂。像胡兰成的书,还有一些日本作家的书我都比较喜欢,最近在读艾柯的作品。我看书很没有规律的,有时候,20多万字的书,我几天就看完了。但是有时候,好几天,也看不完一两页书。但是有一点是很肯定的,我会一直读书。

  华西都市报:曾经对诗怀有很大的热情,为什么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突然中止写作,是写作上的原因还是生活上的原因?

  柏桦:我觉得是写作上的原因,自己也说不清楚,一下子就不能写了。以前写诗对我来说就像我的命,我不写诗要疯要死,非要写的,就像吸鸦片一样,我确实有这种经历。但是后来逐渐逐渐地这种感觉就消失了。还有一点,我当时上课太多,每周16节英语课,太累了,再加上当时贪玩,和朋友在一起喝酒聊天,就没写了。也没有那种气氛了,我一直需要一个秘密的读者,还有时代变化等等。

  华西都市报:阅读对人的意义是什么?

  柏桦:一个人的一生都在寻找一本书。在决定性的年纪、看到一本决定性的书,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比如说,在少女时期,你看了三毛的书,那么你很可能就会被她流浪的气质吸引,向往一种天马行空的生活状态。其实,是书在找人而不是人在找书。人要有自信,这本书,只有我能完全领悟,我就是这本书的唯一读者。

  阅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习惯

  访谈者:韩东著名作家本届书博会将推出新作《知青变形记》

  华西都市报:你以前在书博会上宣传过新书吗?

  韩东:这是第一次,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是一种很特殊的体验,因为书博会是一个很大型的活动,时间和空间的规模能很好地营造一种气氛,能将那种文学、阅读的气场培养得很旺盛。单个作家在某个地方进行图书宣传或者签名销售的情况是无法和书博会相比的,因为气场不一样,给人的感受也会不一样。

  华西都市报:你经常会到成都来,对成都的文化氛围很熟悉,如何评价书博会对成都文化生活的影响?

  韩东:成都是文化氛围很浓厚的城市,在这个城市召开书博会,将是锦上添花。书博会会给成都带来新的阅读动力和文化活力,而成都也会为书博会增加独特的文化个性,这是相得益彰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你平时阅读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韩东:阅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习惯。只要没有事情,我就喜欢拿本书阅读。我阅读的书以小说为主,也看哲学的书以及一切好看的

  书。像畅销的《明朝那些事儿》我就看完了,很喜欢。

  华西都市报:想过自己也创作一本畅销书吗?

  韩东:不会,一个作家只能写一种类型的作品。如果我整天关在家里想“我要写一本畅销书”,那这本书肯定不会畅销。

  华西都市报:目前手上正在看什么书呢?

  韩东:我在为我下一部小说搜集资料,所以最近一直在看关于安乐死、抑郁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