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民房占北京清河汉城遗址 村委会不知禁建房

时间:2010-4-25 11:20:52  来源:新京报

  垃圾民房“围攻”清河汉城遗址

  属市级文保单位,当地村委会称不知此处禁止建房;海淀区文委称近期整改

  海淀区东升乡有一处清河汉城遗址,其历史可追溯到战国至汉代。此处曾出土大量兵器、农具,是现存距北京城区最近的汉代古城遗址。如今,这处市级文保单位身陷垃圾、违章建筑和坟头的包围之中。

  清河汉城遗址是北京市市级文保单位。目前,遗址区域被民房侵占。遗址内垃圾、粪便满地。前日,清河村委会负责人称,建房前不知此处是文物保护的建设控制地带。海淀区文委表示,管理有难度,近期将整改。

  探访

  “文保”石碑紧挨民房

  资料显示,清河汉城是战国至汉代留下的遗址,周长2000米。西、南城墙大部分保存,北、东城墙可辨。曾出土大量兵器、农具,是现存距北京城区最近的汉代古城遗址。2001年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

  前日,在遗址西侧,正在进行京包快速路施工,北侧、东侧和南侧被民房包围,只能从小路绕行前往。

  黄土城墙上,杂树乱枝遍布,垃圾袋挂满枝头。在城墙西北部的十余坟头上,纸钱还是新的。城墙脚下垃圾遍地,稍不留神就会踩到粪便。城墙东南角竖立着“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顶部掉落。正对石碑仅1米处,是一户平房的铁门。

  村委会

  不知文保区域禁止建房

  “就是那个破土堆?”村民称,因立有石碑,大家知道此处是遗址。但遗址无人管理,已被民房侵占。村里人盖房时常到城墙挖土。遗址周边房屋大部分为出租房。

  根据北京市文保规定,清河汉城遗址属非建设地带。只可进行绿化和修筑消防通道,不得建设任何建筑。地带内现有建筑应拆除,一时难拆的,须制定拆除计划。

  清河村村委会负责人证实,出租房为村委会2008年建设。此外,遗址北部有少部分村民自建房。该负责人称,出租房所在地原先就有房屋,为解决村民收入,村委会将旧房翻建,翻建时未越界。

  “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建设控制地带”,该负责人说,文保部门只立了碑,未告知保护措施。该负责人称,市文物局要求村委会将房拆除。但牵涉村民利益,无法拆。

  区文委

  清理农村违建难度大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执法四分队工作人员表示,市文物局去年曾对该遗址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该遗址周边违章建筑多,是卫生死角,且外来人口多。农村地区情况特殊,清理违章建筑困难,管理有难度。文物部门正在商议保护方案,将整改。

  市文物局外联处工作人员称,将反映给相关领导,暂时无法回应。

  - 疑问

  村委会建房无人制止?

  《文物保护法》规定,在文保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工程设计方案应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清河古城遗址于1999年就已被公布为区级文保单位,清河村委会于2008年开始建房。有市民质疑,村委会建房是如何通过审批的。

  前日,清河村村委会负责人承认,翻盖房屋未经过审批。但房屋建造过程中没有相关部门来人制止。房屋建成后才要求他们拆除,村委会方面很难照办。

  截至昨晚,北京市文物局尚未回应此事。

  文保单位多年无人管理?

  1999年和2001年,清河古城遗址被列为区级重点和市级文保单位。依照相关法规,文保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但村民反映,十多年来遗址年久失修,无人管理。

  “用栅栏圈起来也好啊”,清河村村委会负责人说,遗址无明显标志和保护措施,使村民认识模糊。该负责人说,文物部门只巡查防火,要求村委会整改。村委会没有管理文物的职能,未接受该委托。

  该负责人表示,曾向文物部门建议安排志愿者管理或拨款由村委会代管,均未得到回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