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普朗克发现猎户与英仙座恒星形成区

时间:2010-4-29 11:07:46  来源:科技日报

  普朗克发现猎户与英仙座恒星形成区

  有助于了解恒星形成的奥秘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4月27日报道,欧洲航天局(ESA)的宇宙探测卫星“普朗克”日前拍下了猎户座和英仙座“造星工厂”的图像,这将有助于了解恒星形成的奥秘及银河系中尘埃气体呈目前形状的复杂过程。

  普朗克卫星又叫普朗克巡天者,于2009年5月与赫歇尔卫星一并由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当时被设计成史无前例的高灵敏的角解析力,以便获取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在整个天空的各向异性图,补足“前辈们”的不足之处。

  科学家们形容在宇宙中“望向远方即望向历史”。因为普通卫星探测器或望远镜看过去一片漆黑之地,其实在宇宙历史的某刻却存在成千上万颗星;而恒星形成的精彩演出,又通常躲避在宇宙尘埃的帷幕之后,使一般光学探测设备难窥其秘密。但普朗克的微波眼可洞穿时间与尘埃的屏蔽,因而此次可对银河系中距离地球较近的两个“造星工厂”——猎户座和英仙座进行了拍摄。

  据研究团队的人员称,普朗克的特点是可在不同的波长范围对银河系进行观察:因而,当波长为1厘米时,由于高速电子和银河系的磁场相互作用的结果,普朗克观测到同步辐射现象;当波长为几毫米的中等波长范围时,普朗克发现星系的辐射物为电离气体,该气体被周围新形成的恒星加热;而当普朗克在短波下观测时,又发现了具有最冷核心的星际尘埃,这些区域正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随后即会形成新恒星。

  猎户座距地约1500光年,是出名的恒星诞生区,普朗克此次拍到的图片囊括了猎户座的大部分区域——猎户座大星云、马头星云以及巴纳德环。巴纳德环是猎户座的一个发射星云,十分昏暗,此次在照片中呈现为一个巨大的红色弧状物,科学家推断其可能源于200多万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相比猎户座,英仙座的“ 造星工程”进行缓慢,但新星“产量”仍属丰硕,它的图像同样揭示了星际介质中尘埃和气体在三个频率段所发生的三种物理过程。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新恒星一旦形成,就会将周遭气体尘埃驱散,形成“一片新天地”。恒星形成和驱散气体这两个相反过程之间有着微妙的平衡关系,控制着该星系所能形成的新恒星数量。研究人员表示,包括重力、热度、冷却气体和尘埃、磁场等很多物理因素会影响到这个平衡关系,在此普朗克卫星捕捉的数据将大幅增进人们对该过程理解。

  (张梦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