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柏杨的思想观念和文学追…
最新热门    
 
《柏杨全集》内地首亮相 涵盖50年原创作品

时间:2010-4-29 11:07:48  来源:新京报

  《柏杨全集》内地首亮相

  25卷集中收录作家50年作品;现代文学馆将还原其书房

  今日是台湾作家柏杨逝世两周年的日子,25卷本、总字数约800万字的《柏杨全集》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柏杨的作品第一次在内地一次性集中推出,柏杨遗孀张香华称,上世纪80年代柏杨写了《丑陋的中国人》,如今如果他还活着,一定会写一本《可爱的中国人》。

  涵盖柏杨50年原创作品

  人文社社长潘凯雄介绍说,《柏杨全集》缘起于去年的8月8日,经过8个多月的编辑工作后,如期面世,这也是柏杨的作品第一次在内地集中推出。

  《柏杨全集》包括了柏杨五十年来的所有原创作品。杂文卷共十册,包括《倚梦闲话》、《西窗随笔》、《柏杨专栏》三个系列,此外还有他的著名的“丑陋的中国人三部曲”———《丑陋的中国人》、《酱缸震荡》、《我们要活得有尊严》以及《奋飞》和《新城对》等杂文。历史卷十册,包括了他在狱中撰写的《中国人史纲》以及出狱后的《柏杨曰》等。小说卷三册,收录了长篇小说《旷野》等,其他卷两册,有《柏杨回忆录》、《柏杨诗》等。

  现代文学馆还原作家书房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回忆了自己与柏杨的“交往”过程,尽管两人素未谋面,陈说自己一直得到了柏杨的很大关照。当年柏杨坚持把64箱手稿捐给现代文学馆时,曾经在台引起不小的震动。

  陈建功说,现代文学馆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届时会用柏杨捐赠的手稿等物品还原出柏杨书房的样子。陈建功感叹说,在如今大陆文坛“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总是向着金钱看、满是浮躁的状态下,想起柏杨这样的作家反而更多感叹。

  柏杨的夫人张香华特意从台湾赶来参加新书的首发,她说自己到了大陆以后看了电视上为玉树捐款的晚会,同胞们在灾难里的种种表现很让人感动。如果柏杨还活着,依照他的感性,一定会再写一本《可爱的中国人》。她还宣布,再版的2万本《丑陋的中国人》一书的版税全部捐给玉树。

  当年曾经去台湾柏杨家中参与手稿交接的现代文学馆工作人员周明说,柏杨晚年一直有一个愿望,可以在身体好些的时候回大陆来看看。2006年柏杨封笔时曾经说,“你们慢慢读我的书吧,我要睡睡觉了。”

  (记者姜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