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熊召政三写张居正 评其“工于谋国,拙于防身”

时间:2010-4-30 12:53:54  来源:长江日报

  这个悲剧异常惨烈

  熊召政新作《明朝帝王师》中写道:“在明代所有的帝王师中,张居正对国家社稷贡献最大,对皇帝倾注心血也最多,但他的悲剧也异常惨烈。积劳成疾,病死在任上,后被抄家。”

  尽管帝师中有“越优秀越悲剧”的怪圈,但海瑞比张居正更刚烈,徐阶比他更狡猾,严嵩比他更圆滑,却无一人比他更悲剧。熊召政认为这是张居正挑战皇权所致,小皇帝长大后自然会维护他所在的利益集团,熊称之为“屁股决定脑袋”,一个皇帝,怎么会容忍有个人说话比他还厉害,对拥护他的皇亲国戚下那么狠的药。

  为首辅:

  反对道德至上

  电视剧中“删节版”的张居正让观众大呼不满,纷纷质疑权臣怎成公仆,腹黑高手怎成道德楷模。对此,熊召政直言:“张居正恰恰不是个道德至上的人。”他应属重实用的“循吏”,而非满口仁义道德的“清流”。

  在熊召政眼里,张居正的为官哲学是:野有饿殍,你纵然餐餐喝菜汤,也算不得一个好官。如果老百姓丰衣足食,你顿顿吃肉,笙歌不绝于耳,你依然是一个好官。熊召政认为,张居正这是在提倡按劳取酬,官员对社会做出了贡献,享受点是可以的。官员应该清廉,但不等于官员不能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福利。

  但他也坦言,张居正确实是个理想主义者。明朝没有人大、没有网络,老百姓的意见无法上达,张居正以一己之身挑战整个利益集团,如此孤立怎能不失败?正如海瑞所说,张居正“工于谋国,拙于防身”。

  为 人:

  有腐化之嫌 无腐败之举

  电视剧中张居正大谈反腐,历史上却传闻他被抄出巨额财产,贪还是廉,众说纷纭。

  熊召政称史书中确有记载张居正被抄出10万两白银,但他说:“在明朝抄出10万两,就说明他是个清官。”他解释道,张居正任朝廷一把手10年,二把手6年,工资加奖金,每年收入一万两有余,家里就这么一点积蓄,怎么能叫贪官?

  熊召政肯定张居正乘32人大轿是史实,因此,他认为张居正在生活上有腐化之嫌,在人品上没有腐败之举。腐化与腐败有何区别?熊召政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在的官员,明明只允许你坐20万的车,你偏要坐30万的,超标准享受,这就叫腐化。你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这就叫腐败。

  哪里是张居正 分明是孔繁森

  熊召政:后半部不再“高大全”

  历史剧《万历首辅张居正》正在多家卫视热播,剧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张居正让观众颇感意外,纷纷称不见张居正,只见孔繁森。

  剧中的张居正不畏皇权,为向不理朝政的皇帝报告广西匪患,他勇敲登闻鼓。他不惧权贵,深受皇帝宠爱的王九思杀人越货,他将其当街抓捕。他爱民如子,为了帮工人讨薪,他亲赴广西追要工程款。他大义灭亲,老父亲在家乡接受地方官赠送的土地,他规劝父亲退还。

  历史上的张居正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神宗年幼,身兼帝师和首辅两职的他实际上执掌朝政数十年,去世后却惨遭抄家,差点被刻棺戮尸。与其坎坷命运相对应的,是人们对他老谋深算、喜怒不形于色、贪财喜色的描述,甚至有人称其死后被抄出几百万两白银。

  一个是革命理想主义的楷模,一个是有手腕有贪欲的权臣,巨大的差异让观众对电视剧中的张居正大泼冷水,批评他“太正太红,高大全”。网友84_89说出了很多观众的心声:“坐在床上听了一下,听口音,我以为是在放毛泽东;听内容,我以为是在放《孔繁森》;下床一看,哪里是什么张居正,就是活生生一个模范党员。”

  张居正的扮演者唐国强也遭到很多观众质疑,纵观中华几千年历史上的皇帝,有名者几乎都被唐国强诠释过,他出演的毛主席也让人们印象深刻,此次扮演张居正,很多人还是从中看到一股子帝王范儿,和忧国忧民的主席范儿。

  该剧由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张居正》改编而成,看过原著的观众大多感到失望,认为电视剧不如小说好看。对此,原著作者、该剧编剧熊召政无奈地表示,碍于电视剧审查制度的限制,一些被认为会误导观众的情节被删除,因此,电视剧中的张居正远不如小说中的丰满、立体。熊召政还希望观众保持耐心,剧情进行到后半段时,张居正另一面的性格会有所表现,不再只是“高大全”。

  见习记者 万旭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