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孔子故里曲阜为春节备好…
最新热门    
 
曲阜市西汉古墓被挖空 文物流失价值不可估量

时间:2010-4-30 12:54:02  来源:中国法院网

  曲阜市西汉古墓被挖空 济宁最大盗墓案开庭

  一座曲阜市的汉代古墓竟然被犯罪分子盗掘一空,4月27日至29日,发生在济宁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范围最广、社会影响最大的盗墓案由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借用济宁市中区法院大审判庭开庭审理。李岱玉、赵秀占、陈中智等27名被告人出庭受审。被盗挖的曲阜市息陬乡姜村古墓属于省级保护古墓,墓中的金缕玉衣、漆器、金器、铜器、玉器等珍贵文物被盗掘一空,文物流失价值不可估量。

  起诉书中称,2007年底,在李岱玉的提议下,赵秀占等人开始盗掘曲阜市息陬乡姜村古墓,并多次用炸药爆破,炸开姜村古墓,盗窃墓葬内金器、铜器、玉器等珍贵文物一宗,所得赃物除了8个玉人被分赃外,其他文物于2008年1月份以110万元的价格卖给河南籍的被告人王洪霖。

  2008年1月份、4月份和7月份,李岱玉和赵秀占又伙同其他人多次盗掘姜村古墓,并将盗窃的金缕玉衣、漆器、金器等珍贵文物卖给王洪霖。此外,因盗掘古墓时对分赃不满,被告人刘相峰、郗千里等人又重新组织人在2008年的8月份和10月份盗掘姜村古墓,并将盗窃所得的文物出售。被告人李长春、郗凤唐等人也在2008年秋天连续两夜对姜村古墓进行盗掘,并将文物销赃后得款45万元。

  至2008年11月底,当刘相峰、郗千里等人再次进入姜村古墓时,这座1977年被认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已经被盗掘一空。

  “因为这个古墓比较明显,在地面上有一个土堆,所以在盗掘中盗墓分子也是采用了最简单的方式。”检察员刘东说,为了确定地下古墓的位置,李岱玉等人将钢钎打入地下,“如果碰到坚硬的地方,就说明可能碰到了古墓的砖瓦,然后用洛阳铲挖开一个缺口,用炸药将土炸开后,进入古墓盗窃文物。”刘东告诉记者,第一次盗掘姜村古墓,李岱玉等人总共花费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进入古墓,期间曾有村民发现,但畏于盗墓分子的嚣张并不敢言,才让盗墓分子得以多次进入姜村古墓进行盗窃。

  “很多文物出土后不久就被多次倒手转卖,因此造成了大量文物流失,损失不可估计。”检察员刘东惋惜地说。

  “据考古专家考察,被盗掘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姜村古墓属于汉代墓,文物价值之大不可估计,加上涉案人员多,涉及罪名多,可以说这是建国以来济宁破获的最大的一起盗掘古墓案。”庭审结束后,本案的审判长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时益同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案情看,本案涉案人员较多,加上有的被告同时被指控其他罪名,因此案情十分复杂,不过根据文物保护法以及刑法相关规定,盗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主犯至少要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作者: 李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