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冀素琛:和金融单位共建新闻出版融资网络信息平台

时间:2010-5-3 10:4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司规划处处长冀素琛22日作客新华网时表示,在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方面,新闻出版总署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

  冀素琛表示,这些年在中宣部的领导下,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的非常快,特别是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改革一直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列。

  从新闻出版领域来讲,到2009年已经有467家出版社完成或者正在转制,有1000多家报刊已经走向了市场,已经组建了29家出版企业集团公司,出版、报业、印刷、发行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39家。应该说在新闻出版领域,在联合、兼并、重组、上市等资本运营手段已经全面进入了新闻出版行业。

  冀素琛介绍说,从新闻出版总署角度来讲,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和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这种战略合作关系主要是解决文件当中提到的信息畅通的问题。从行业来讲,新闻出版单位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上确实是存在障碍,这种障碍一方面是我们的企业在用好金融产品、金融手段方面缺乏这种意识,缺乏比较超前的意识,在遇到问题时束手无策,不知道还可以通过金融产品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把新闻出版发展的总体情况介绍给金融机构。另一方面也请金融机构了解我们企业发展的情况,文件中也提到,比如在评估问题上,金融机构要控制风险,对企业有一个评估,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净资产、无形资产比较多,在这个认识过程中,总署作为一个桥梁的作用,把两方面的供给和需求联系起来。目前,总署已经跟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即将与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第二,总署启动了新闻出版业发展项目库的建设,同时启动了重点骨干企业培育的工作。这两项工作一方面是落实中央的要求,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另一方面,我们在工作当中也跟金融支持政策联系起来,做好向金融机构推荐项目、推荐企业的工作。

  第三,我们正在和有关金融单位共同建设新闻出版的融资网络信息平台,这个主要是解决信息沟通的问题,及时发布国家的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以及银行的服务产品、金融需求以及信贷、保险等有关知识的介绍。

  第四,世博会马上要开幕了,我们在世博会上专门设立了一个板块,就是请金融机构同志来给我们介绍一下金融有关的情况。同时,在文博会上也是协调深圳文博会,专门开辟了一个金融板块,请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到展会上来做一些推荐,加强金融机构和新闻出版企业之间的沟通。

  第五,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跟金融机构,针对出版企业的信用评级制度、版权无形资产评估质押办法等已经开始了一些研究,已经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进行了比较实质性的探讨,正在制定相关的方案。比如说我们现在署里边负责版权的登记,下一步怎么把版权的登记、评估、质押以及交易的平台和产业链条畅通起来,使无形资产真正能够去做质押贷款。我们相信在这个链条打通的基础上,这个政策能够落实得更好,更好地促进新闻出版企业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