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黑龙江易友占姐多年失踪…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最新热门    
 
黑龙江副省长:坚持扫黄打非净化社会环境

时间:2010-5-3 10:4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程幼东接受记者采访,就2009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和2010年的重点任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我省“扫黄打非”主要工作情况。

  程幼东:2009年,我省以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活动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以出版环节、印刷复制和运输环节、出版物市场和进口环节为重点的三次集中行动,开展了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打击非法报刊和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地打击了各类非法出版活动的蔓延。

  记者:通过专项整治,我省“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程幼东:经过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我省出版物市场制售非法出版物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全省收缴盗版和非法出版物38万余册(盘、份),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5070册,盗版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7.2万盘,其它各类非法出版物30余万册(份);实施行政处罚65起,取缔无证经营217家,移交司法机关4起,刑事处罚13人,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全省出版物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目前我省出版物市场状况如何?

  程幼东:我省出版物市场总体上是健康的,出版物品种繁多,种类齐全,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但出版物市场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违禁内容、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出版物和其它非法出版物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坚决彻底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

  记者:近年来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我省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程幼东:我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以保护知识产权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打击侵权盗版,开展了打击计算机盗版软件、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教材教辅市场专项整治等活动,树立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宣传,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平台,开展了百所学校、万名教师、百万中小学生“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开展了中小学生版权保护主题教育等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在推进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程。同时,为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纲要》,省知识产权局和版权局等有关部门正组织制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纲要》,以推动我省著作权保护和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今年我省“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程幼东:今年,我们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制定了符合我省实际的工作方案,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始终将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及其网上有害信息作为第一任务,在日常监管和集中行动中都摆上首要位置,做到严禁境外流入、严禁境内出版、严禁地下印刷、严禁市场销售、严禁网上传播、严禁媒体炒作;二是大力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的淫秽色情信息;三是有效遏制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做到反盗版天天有行动,重点查缴盗版畅销书、工具书、教材教辅读物以及盗版电影电视剧音像制品,深入打击网上侵权盗版行为;四是严肃查处非法报刊,深入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和一号多报、一号多刊等违规行为,维护新闻出版正常秩序。

  本报记者 郭铭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