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宜宾长宁发现最大天坑 …
自贡发现长约百米溶洞 …
河南驻马店泌阳发现天书…
美发现提高氢燃料电池质…
国际液氙合作组:还未发…
河北涉县溶洞发现大量骨…
江西龙虎山景区发现两座…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四川邛崃市发现一座雕饰…
参与发现诺亚方舟遗骸 …
最新热门    
 
武汉发现梅光迪“讲义” 表现其反对新文学运动

时间:2010-5-6 12:03:23  来源:长江日报

  与胡适齐名、对现代中国文学颇具影响力的国学大师梅光迪,疑似生前由其学生听课记录的三本笔记被发现。梅光迪虽学问渊博,但不轻易动笔,不急求出版,一生著作不多,所以“讲义”的发现显得弥足珍贵。

  2日,武汉青年学者梅杰应邀赴安徽宣城参加中华梅氏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梅光迪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会。在会上,梅杰宣布了这一发现,认为它对研究梅光迪和新文学运动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

  梅光迪自1910年—1917年在美国时,就和胡适辩论白话和文言的优劣;在新文学运动时期,梅光迪作为保守派代表,创办《学衡》杂志与倡导白话文的胡适展开争论,史称“胡梅之争”。

  三本油印 “讲义”是2008年学者傅宏星偶然发现的,未见收入《梅光迪文录》。三本“讲义”分别是《文学概论讲义》(杨寿增、欧梁记)、《近世欧美文学趋势讲义》(冯策、华宏谟合记、吴履贞记)、《天演学讲义纲要》(施之勉记)。1920年,梅光迪正是在南京高师暑期学校讲“文学概论”。不过,看过那些“ 讲义”的梅杰认为,这三本“讲义”并非梅光迪原作,而是他的学生听课后抄下的笔记。

  根据《文学概论讲义》笔记记载,梅光迪认为“近人”(指李大钊、周作人等)提倡平民主义,反对知识阶级,“此殊大误”,“白话诗文降格以求,实不明文学真义”。针对胡适提倡的白话文运动,梅光迪则说“ 一二年来,由少数人之提倡曰有新文学之产出,于是旧文学大为之震撼,至‘新文学家’后旧文学为死文学,为谬种流传,则多属无稽之谈。”

  梅杰说:“梅光迪反对新文学运动在笔记中得到突出表现,笔记中时时露出梅光迪对新文学不满、甚至讽刺的态度。”

  学者章衣萍曾撰文回忆过梅光迪在南京高师讲课的情况,“那时梅光迪也在暑期学校讲‘文学概论’。他在课堂上大骂胡适。但那时的学生,信仰胡适的,究竟比信仰梅光迪的人多。梅光迪的崇论宏议,似乎没有几个人去听。高语罕那时也是暑期学校的学生,就在课堂上同梅光迪吵过嘴。”

  梅杰说:“讲义”可以说是梅光迪在课堂上大骂胡适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的见证物,为新文学运动的拥护和反对两派的研究增添了新史料。

  (1890 年01月02日——1945年12月27日)字迪生、觐庄,安徽宣城人。1911年赴美留学,先在西北大学,后到哈佛大学专攻文学。1920年回国任南开大学英文系主任。1921年任东南大学洋文系主任。创办《学衡》杂志。1924年去美国讲学。1927年回国后任中央大学(即原来的东南大学)代理文学院院长。后又去美国哈佛大学工作。1936年任浙江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兼外国文学系主任。1939年文理学院分开,任文学院院长。1945年在贵阳去世。(记者胡孙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