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洪晃:大红门是我的根 1…
刘老根大舞台对“二人转…
最新热门    
 
刘老根1年如何赚到6000万 10秒笑1次是竞争力

时间:2010-5-7 11:44:52  来源:北京日报

  刘老根大舞台落户北京崇文区阳平会馆到5月2日整整1年,年票房收入突破6000万元。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店一共才300多个座位和7个包厢,能挣到这个票房,令人羡慕。关于“刘老根”演出的内容到底还是不是二人转,以及这样的俗文化演出火爆是否值得骄傲,业内一直争论不休。今天,且放下争论,就看看这个大舞台是如何赚到这6000万元的。

  巡演场场爆满是好兆头

  刘老根大舞台在京开店到底有没有可能性?要回答这个问题,本山传媒集团用了两年半时间。

  很多人不知道,京城的餐饮、洗浴、娱乐业店铺中,相当一部分是辽宁人开的。2006年,在京的辽宁老板们为了吸引客源,想到了引进二人转表演。其中一些人,找到了赵本山。进京一直是赵本山的梦想,但开进洗浴城表演,似乎并不慎重。但老乡的需求提醒赵本山将进京开店列入了时间表。

  本山传媒集团艺术总监刘双平说,北京市场大、旅游人群密集、居民收入高、对北方文化没有隔阂。有了这些理论分析后,集团开始了一系列投石问路。

  2007年,刘老根大舞台进京演出3场,其中1场在人民大会堂,场场爆满,这坚定了赵本山的信心,并开始了刘老根大舞台的全国巡演。就连张艺谋第一次看刘老根大舞台表演,也是在北展剧场看的巡演场。再者,2008年起,京城新年贺岁“堂会”市场上,除了郭德纲的相声,最火的就是二人转表演。

  赵本山看到,北京是有二人转的庞大市场的。

  每10秒笑1次是核心竞争力

  刘老根大舞台的核心竞争力是逗笑表演。这种表演是市场逼出来的。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文革’后,二人转分化为文人二人转和民间二人转两种。”但前者并未使二人转全面复兴,后者伴随着文化团体管理松动,出现了大量年轻二人转艺人离开院团直接向市场要钱的情况。“二人转的‘七分唱,三分丑’渐渐颠倒过来。逗笑能缓解人的压力,受欢迎,民间二人转开始自我演变。”

  赵本山2000年起选拔演员,进而开办刘老根大舞台,其目的并不是要恢复“七分唱”,而是在“三分丑”中,杜绝脏话和荤口,所以才有了“绿色二人转”的说法。时至今日,最初投奔赵本山的唐鉴军、王金龙、王小利等演员依然活跃在刘老根大舞台上。他们逗笑的功力与日俱增,而且能迅速判断出不同观众的口味,及时调整节目。

  “我的搭档是个混血儿,她爸是沈阳的,她妈是通州的”,这样的小改动每天都有。北京观众的笑点和沈阳不一样,整体素质较高,只喜欢听“全素”的笑话,演员们就多在这上面下功夫。再者,“棺材铺前面的纸人”等北京店开业时还讲的笑话,发现没人笑以后,立马就换掉了。

  现在,观众每隔10秒就笑一次,而且都是前仰后合地大笑,从二层望下去,此起彼伏像麦浪一样,这是刘老根大舞台的常态。

  利用北京资源赚北京人的钱

  店在北京,就得按北京的规矩演。

  刘老根的演出时间从最初的晚上7时半,变为现在的晚8时。“这样能满足各界人士,特别是商务人士的需求。”刘双平说,此外,为了适应市场,北京店是最早采用电脑售票系统的。“三天为请,两天为叫,一天为撞。”刘老根北京店总经理张志平说,北京人喜欢拿演出票当礼物送,如果都让顾客当天到窗口排队买票显然很不方便。现在,刘老根北京店的售票窗口可提前15天预售门票,网上订票可以选座位,预约3天后的演出票,还可以送票上门,票到付款。

  此外,北京观众希望看到更多生面孔,演员的轮换周期也从原来的一个月一轮,变成现在两周内,全部5付架(就是5对演员)换个遍。

  所有这些改动,都是在北京店开业5个月内完成的。

  北京市场有挑战,更有很多俯拾皆是的资源。和北京电台的合作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是××点钟,请您不要忘记吃午饭,欢迎您收听××广播,我是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员××。”这样的整点对时提醒,相当一部分是由刘老根的演员用东北话来说的。这个合作,为刘老根吸引客源起到很多潜移默化的作用。

  灵活应变使“刘老根”在落户北京第一年里,迅速笼络了观众。也许,这样的产品和服务会支撑它迎来第二个6000万元。RJ188

  挑刺儿

  仅仅更换新面孔 并非长久之计

  鲁迅先生曾说“喜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