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刘震云谈《手机》:我提供的“猫”被变成“虎”

时间:2010-5-13 12:54: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电视剧版《手机》的开播,让人想起7年前电影版《手机》的红火,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版《手机》图书也借机重新包装上市。昨天上午,说话很幽默、尽量周全但难藏机锋的河南籍著名作家刘震云,在图书发布会后,紧接着接受全国媒体的连线采访。也许是母亲节刚过,还沉浸在母子亲情中的刘震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频频搬出老妈。

  我妈说主要是小说写得好

  ——刘震云感叹:我妈还是我妈,不是他妈

  一说《手机》,难免提到电视剧。评价归评价,刘震云可是谁也没打算得罪,还不惜借用老妈的话:“昨晚我接到我妈的电话,她在河南,不识字,但她爱看这个电视剧,她认为这是她看过的最好的电视剧。我说,主要是编剧编得好,编剧叫宋方金。另外就是导演导得好。沈严导演是我很欣赏的一位导演,他总和王雷导演合作。沈严导演平常是个貌似不善言辞的人,但心里藏着很多想法,这些在关键的时候总能用上。就像前几年的球星奥尼尔,平时罚球罚不进去,但关键时候能进——不叫的狗能咬人。沈严表面上道貌岸然,但一肚子‘阴谋诡计’。还有是演员演得好,我妈也隆重地提到了刘蓓老师。她说,没想到刘蓓是这样的人,她要是嫁到咱们家,我可收拾不住她。我说,妈,你入戏比刘蓓还深,她演的是李燕,不是刘蓓。真正的刘蓓,平时是温良恭俭让的。最后我妈说了句公道话:主要是小说写得好。我觉得我妈还是我妈,不是他妈。”

  为什么《手机》7年后才改编成电视剧?刘震云说:“每个月都有想拍电视剧的人找我,但很多人只是想把电影扩充,而7年后的编剧把城市和乡村勾连起来,把中国社会的变化加上了宏大的主题,出现了有创新的创作。我在电视剧创作中没做什么,我就是提供了一只猫,创作集体把猫变成了老虎,在这个过程中,陈道明特别有想法,做出了特别大的贡献。”

  改编电视剧又不是偷汉子

  ——刘震云界定:他们娱乐圈的思考习惯跟咱们文化圈真不一样

  小说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刘震云仍然不愿意把自己往娱乐圈里放。借来捧场的刘蓓为发布会开场:“刚才从屋里走过来时,刘蓓老师和我说,咱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和她历次的发布会气氛不一样。我说因为你过去参加的都是娱乐圈的发布会,遇到的记者都是娱记,今天是文化圈的发布会,所有的记者都比娱乐圈的有文化多了。”

  他还说:“我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比较多,我每次都没做什么工作,他们娱乐圈的思考习惯跟咱们文化圈真不一样,影视到我家串了个门,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他还透露,新书《一句顶一万句》也有朋友要改成电视剧,“但制片方要求我不能说导演和演员的名字,我觉得没什么,又不是偷汉子,但不让说我就不说了,导演肯定是伟大的导演,演员也是伟大的演员。娱乐界谦虚的人还是很多的”。

  他还说起《手机》原著和电视剧的不同:“整个电视剧跨度一二十年。电视剧是与原著最契合的艺术形式,在讲人物、讲细节方面,这两种艺术形式是比较接近的,反映了社会由严肃到娱乐转化的过程。严肃社会大家是相信革命的,娱乐社会大家是相信物质的。40年前的电视,里面都是政治口号,现在的电视里都是娱乐,太娱乐、太可爱了。曹雪芹和我写爱情非常不容易,而电视(里)几分钟就解决了。”

  对于社会从严肃到娱乐的转化,刘震云说:“赞赏和讽刺是没有用的,生活就是这么变化的,变化总是好的,一潭死水,坑里的鱼总要被憋死的。有变化生活就会进步,生活丰富多彩总比单色和灰色要好。中国社会大的变化在后来几十年。”

  严守一奶奶说这不是我孙子

  ——刘震云评价:现在的有些电视台主持人,是不是很下作?

  “如果王志文和陈道明不是特别自信的演员,不敢接这个角色。”刘震云说,导演沈严就想拍出这几年从严肃社会向娱乐社会的转变——严守一为了取悦观众竟然画了京剧脸谱,这也很尖锐地反映了一些现实问题。他认为:“现在的有些电视台主持人,是不是很下作?他一表现得下作,观众就乐了,因为下作是能逗乐的。但是当他回到化妆间一个人面对镜子的时候,他哭了。严守一的奶奶,从电视上看到他,说,这不是我孙子。”刘震云还没忘自我推销一下:“电视剧是特别好的电视剧,因为书是特别好的书。”

  对于王志文、保剑锋、葛优三个版本的严守一,刘震云在评价时显得特别谨慎:“让我想想,怎么说才能三位都不得罪……他们对人物形象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不一样就对了。还有是他们对生活、对艺术、对严守一的形象认识不同,他们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