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吴晓波回应“被诉剽窃”:同一创作对象情节必似

时间:2010-5-13 12:54: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就《吴敬琏传——一个中国经济学家的肖像》“被诉剽窃”一事发表声明作出回应, “柳红与我,面对的是同一个创作对象,势必有很多情节类似,吴老对她说过的话,对我又说了一遍,甚至说得更加详尽,如果因此而涉及‘剽窃’,我估计日后法院将门庭若市。”

  昨天,吴敬琏前助手、《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学术评传——吴敬琏》一书(以下简称《吴敬琏评传》)作者柳红向本报记者确认已经正式起诉著名财经作家《吴敬琏传——一个中国经济学家的肖像》(以下简称《吴敬琏传》)作者吴晓波,东城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柳红曾任吴敬琏助手多年,她的著作《吴敬琏评传》2002年1月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2月,吴晓波的《吴敬琏传》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吴敬琏传》出版后,柳红与吴晓波曾在媒体上公开打了两个回合的“笔仗”,对吴晓波的写作态度和方式都进行了质疑,并列举了《吴敬琏传》中的14处硬伤和 6处软伤。吴晓波在第二个回合中表示不再“回应”。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反而逐渐升级。柳红称经过律师比对,发现《吴敬琏传》以多种方式大量剽窃了自己作品《吴敬琏评传》的内容。

  吴晓波昨天手机无人接听,但在自己博客上发表了简单的声明,“柳红与我,面对的是同一个创作对象,势必有很多情节类似,吴老对她说过的话,对我又说了一遍,甚至说得更加详尽,如果因此而涉及‘剽窃’,我估计日后法院将门庭若市。几个月来,我对柳红的种种指责(其中太多不确、不实之处)均不回应,是因为事涉同一传主,两个传记作者在媒体上公开开战,对一位受人尊重的80岁老人而言情何以堪。现在,柳红决定让事件再次升级,以法律的方式来解决,我将积极应对。”

  对此“声明”,本来不想说什么的柳红昨晚表示:第一,这是一场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诉讼。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基本常识。第二,法院是否门庭若市与此侵权案没有逻辑关系。第三,吴晓波所著《吴敬琏传》是否侵权,最终取决于法院的裁判。我相信法律工作者的专业判断力和职业精神,也等待最终判决。

    罗皓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