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杭州西溪湿地聚名人:吴…
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
最新热门    
 
西溪南是西门庆故里?村民大骂“祖上没出婊子”

时间:2010-5-14 12:29:26  来源:长江日报

  园里有座山,山里有个洞,山上一棵树,这就是西溪南的“果园”,也是当地民间研究者潘志义口中“西门庆后花园”的原型。这个园林,曾吸引了一批游客,也曾收到大量“名不副实”的投诉,如今成了潘志义一个人的坚持。

  后花园零游客零收入

  在西溪南,人人都知道《金瓶梅》遗址公园指的就是村中的“果园”,明代盐商吴天行的私家园林。这个园林属于西溪南景区的一个景点,景区去年年底因零游客零收入而关门大吉,果园也随之长年紧锁。

  进入果园之前,记者采访了当地民间金学研究者潘志义,他告诉记者,经过30年的研究,他发现《金瓶梅》中描写的西门庆后花园与“果园”景致一模一样,书中腌螃蟹、火笼等食物、用具也都能在当地找到原型,他还称《金瓶梅》中充斥着大量用普通话难以理解的字词,如“我得你”,而这些字词恰是西溪南特有的方言。

  打开锈迹斑斑的门锁,走进果园,记者看到地上一块木牌,上书“古园林遗址(考证中……)”。再向园内看去,水池边确有一座假山,山高四五米,山上有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假山腹部是一个可容纳六七人站立的山洞。园子的围墙边还能看到一座墓碑,据称葬的是园主百名妻妾之一。除此之外,园内仅剩一座从别处整体迁移来的老宅。

  虽然与刻本《金瓶梅词话》中藏春坞的插图一样,都有一座假山一个水池,山上有树山下有洞,但这并没能让游客信服。据村民介绍,2007年景区刚开门时,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听导游讲解都觉得有几分可信度,但一看到实景,又都发现在中国古代园林中,如此景致实在太多,感到受骗的游客纷纷投诉景区名不副实。

  无人认领西门庆

  游客不满意,学界不认可,村民不高兴,虽然潘志义坚称“西溪南是西门庆故里”这个说法可以成立,但这似乎只是他一个人的坚持了。

  潘志义在自己家中建了个“黄山市三函金瓶梅研究所”,说是研究所,其实只有他自己而已。他自称与中国金瓶梅学会会长黄霖教授是好朋友,殊不知后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西门庆就是个虚构的人物,是小说作者把很多人的特点拼凑起来写的,不可能找到原型。说黄山是西门庆故里,那更是八竿子打不着。”

  对西门庆这个“老乡”,当地村民唯恐避之不及。一位吴姓老者肯定地说:“西门庆是山东阳谷的,你看《水浒传》里都这么写。”他还说,“《金瓶梅》的故事发生在西溪南”这个说法一传出来,就有村民跳出来大骂:“我们祖上可从来没出过婊子!”更有村民当着潘志义的面说:“你那什么研究?就是在编故事。”

  本报安徽专稿 见习记者 万旭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