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粤剧红派创始人红线女获…
最新热门    
 
红线女话粤剧前景:让人担心但勿太悲观

时间:2010-5-15 12:2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5月14日电 题:红线女话粤剧前景:让人担心但勿太悲观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在海内外仰慕者甚众的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14日身着一袭粉红色的服装出现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满头银发下清澈的眼神加上明朗的微笑,让人看不出这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

  有人曾经评论说,粤剧之所以在中国及海外华人华侨中风靡不衰,有相当的因素要归于红线女的艺术功力和个人魅力。连日来,首次在华南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红线女每天出席各种仪式为传播粤剧艺术奔走,晚上又津津有味地欣赏中国各地不同的剧种演出。

  红线女对记者说,一个人的影响、一个人的魅力都是有限的,中国的演艺团体要互相沟通借鉴,从而互相影响互相发展。她开心地表示,连着看了几晚的好戏,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她的生活爱好比较单一,除了读书之外就是喜欢看电影,这个爱好一直到现在没有改变,最近有了什么好电影都会去看一看,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细腻的东西,从而启发粤剧的表演。

  随着娱乐生活的日渐丰富,粤剧的年轻观众群在海内外都面临日趋减少的窘境。在2009年粤剧被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时候,红线女曾表示,粤剧面临剧本缺乏和演员青黄不接的两难境地。

  谈及这个话题,红线女忧心忡忡地说:“粤剧现在的情况真的让人很担心,但也不要太悲观。”

  对于粤剧的观众群,红线女还持有一定的乐观。就在2010年,红线女两度到广东河源、湛江等地演出,现场所见让红线女感到欣慰,因为粤剧依然受到相当数量民众的喜爱。

  红线女认为,粤剧最需要解决的是剧本,需要一个能够深入到民众中去写出优秀剧本的创作团队。她举例说,每当她看到在广州市建筑工地上辛苦劳作的工人,就想着应该有粤剧去为他们而唱响。然而,这样的想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不容易。

  对于粤剧的传承和创新,红线女一直在亲力亲为。她透露说,她已经用了4年的时间,和别人合作推出粤剧动画片,中间经历过失败,今年应该可以推出来,希望能在市场上检验一下,观众是否接受这种形式。同时,她创立的红豆剧团已经培养出了一些新人,他们已经可以在一些场合担纲演出。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几乎全场的记者都拿出红线女赠送的《红线女从艺七十年访谈录》让老人签名,老人欣然应允,一边签名一边对记者说:“谢谢你们对粤剧的支持。”(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