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杨贵妃秘史》“被剪”…
百官不敬杨贵妃 唐明皇…
芙蓉姐姐上演雷人话剧 …
苏绣《贵妃醉酒》被诉侵…
地方戏的移植改编:从扬…
最新热门    
 
《杨贵妃秘史》编剧:无任何贵妃恃权谋私的记载

时间:2010-5-15 12:28:40  来源:新民晚报

  正在荧屏热播的《杨贵妃秘史》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质疑,昨天,编剧张建伟在沉默了好久之后,终于对一些网友质疑进行回应。

  史剧要写“可能性”

  问:王洛勇扮演的诗仙李白喝酒、作诗、斗鸡、吵架,他样样玩得转,甚至在秦娥楼还藏着一位貌若天仙的红颜知己,不少网友直呼“雷人”。

  答:雷人吗?这就是最真实的李白啊!画像中的李白还是白胖的脸,肿肿的眼睛,留小胡须,一副中年发福的样子,真按这个找演员估计更多人接受不了。史料记载李白常年徒步,走遍中国大江南北,那样一个浪迹天涯的人怎么可能那么胖呢?

  诗酒天下的李白,有诗为证;斗鸡嫖妓的李白,也有诗为证。而且还都是他自己写的诗。倒是他于杨玉环有“托孤之重”的这个情节是虚构的,这是根据他写杨玉环的诗《清平乐》三首“反推”出来的,这段交往史是我的想象与推理。但它是有可能发生的,历史剧写的就是“可能性”。

  贵妃谋私无记载

  问:在男尊女卑的年代,没有心计很难在后宫立足,杨贵妃是否太完美了?

  答:我知道后来有些剧对杨家人有一些抨击:比如说杨国忠,说他怎么谋私啊;说她的三个姐姐受到了多少赏赐啊,以后民间重女轻男啊,但是这些东西,你只能说它间接地和杨玉环有关系。因为杨玉环是贵妃,所以这些人受到了宠爱。但是杨玉环在这里面起了什么作用,历史中没有丝毫记载。

  杨玉环是一个好女人,导演要求我这么写,一开始我还担心好女人不好写,因为坏人很容易出戏。此外,杨贵妃虽权势无限,但检索历史,考证传奇,却无任何贵妃恃权谋私的记载。

  唐人说话谁知道

  问:你写“裸奔”、“蹭饭吃”、“我是你的铁杆儿”等现代台词,有何原因?

  答:这是“现代台词”吗?“古代台词”是什么样的?是否用新旧唐书中的古语来写唐朝时的事情,那台词就“符合历史”了,就不算是“雷人”了?而且,这些古文都是书面语,唐朝人到底怎么说话谁知道?我不大相信唐朝人说话也跟他们书面语一样,咬文嚼字,佶屈聱牙,看都看不懂,说了听不懂。最接近于白话的就是白居易的诗,像《卖炭翁》等,通俗易懂,而且又生动,但是它毕竟都是古文。唐朝人平时说话是不是也这样古来古去,我没有把握。

  还有就是,我不相信今人说的一些话,古人就一定不会说,只是当年记载没留下来就是了。我十分感谢细心挑选“雷人台词”的网友。正因为他们使之引起争议,这就使本剧成为一部“话题”之作了,也使我们历史剧变得更加有趣味。

  艺术想象很正常

  问:有历史学者认为电视剧许多地方与史实不符,你怎么看?

  答:卢浮宫有个拿破仑馆,墙上挂的都是关于拿破仑的历史油画,每一幅都不同。这是艺术家经过历史研究,通过艺术想象“再现”出的。如果真有历史学者站出来说,画上拿破仑穿的衣服太新了,他身边应该站着三个人而不是五个,他打了败仗怎么不哭反而笑啊,这就是歪曲拿破仑——那么,真正可笑的不是艺术家,而是那些历史学者。关于历史和历史剧,也应作如是观。

  本报记者 俞亮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