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幕后科学家揭秘:“钢铁…
专家:中印边界自卫反击…
科学的光环是如何失落的…
蒋介石祖陵果真在萧县?…
天文学家或已找到宇宙“…
方舟子:养生热充斥伪科…
科普学家:不要相信世界…
科学家发现首例动物体内…
历史学家:历史应严肃待…
北大教授质疑IPCC:气候…
最新热门    
 
科学家:长寿者有特定基因组 可让人活过100岁

时间:2010-5-18 12:10:13  来源:科技日报

  荷兰科学家:长寿者有特定的基因组

  长寿基因组合可让人健康活过100岁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7日(北京时间)报道,荷兰莱顿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由3种基因组成的长寿基因组合“玛氏撒拉”(Methuselah)基因是让人长命百岁的关键。科学家希望以此研发抗衰老药物,帮助人类健康活过100岁。

  由艾莉·斯莱格布姆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长寿者和普通人的生理机能显然不同:长寿者代谢脂肪和葡萄糖的方式不同,皮肤细胞衰老得更慢,也不容易患上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更重要的是,长寿者拥有特定的基因组合“玛氏撒拉”基因的几率非常高,这种基因组合可能是让人长命百岁的关键。

  斯莱格布姆表示,“玛氏撒拉”基因包括脂联素基因(ADIPOQ)、胆固醇酯转移蛋白基因(CETP)以及载脂蛋白C3基因(ApoC3)。其中近 30%的百岁老人拥有ADIPOQ基因,近20%的百岁老人拥有CETP基因和ApoC3基因,但是天生拥有这3种基因的人非常罕见,仅为万分之一。

  斯莱格布姆称,没有一种单一的基因能让人青春永驻,长寿的秘密可能在于拥有正确的基因组合。长寿者并非拥有更少的与疾病和衰老有关的基因,相反,他们拥有更多可令这些“坏”基因关闭的基因。

  “玛氏撒拉”基因中的一些基因由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尼尔·巴齐拉伊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他们的研究显示,特定基因组合中的细微变异都能够给一个人的寿命带来巨大的影响,而传染疾病少等环境因素也是长寿者增多的重要原因。

  巴齐拉伊表示,科学家可以根据这些基因研发出新药,用来预防或者延迟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的出现,延长人的寿命并且让他们更健康。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长寿专家戴维·杰姆斯认为,未来抗衰老治疗会越来越普遍。如果知道哪个基因与长寿有关,那么就能够分析出其蛋白质组成,接着制成药丸,延缓人的衰老。他还表示,应该将衰老界定为一种疾病,而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世界上很多的痛苦和疾病都由衰老造成,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方法延缓人的衰老,那么,我们就能够生活得更有尊严。(刘霞)

  点评:“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这绝不仅是《康熙王朝》的呐喊,而代表着一种人类自古以来的共同心声。始皇帝未竟的炼丹事业不就在追寻本文所说的那种药丸吗?一旦生命科学满足了我们的长寿愿望,“长生不老”的进一步贪婪极有可能让人类忽略基因技术的目标选择,从而导致远比“克隆人”严重的社会和伦理灾难。到那时,延续种族已没有意义,因而连男女差异也会必然地丧失——万寿无疆的人类其实早已走向毁灭。但愿,这些话带给读者的不尽是扫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