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参观…
“世界博物馆日”: 网…
广东博物馆新馆开馆在即…
湖北启动纪念国际博物馆…
北川民俗博物馆延续羌族…
四川博物馆收藏汶川英雄…
莫言感慨京味文学传承难…
荆州博物馆墙根处发现一…
太原晋商博物馆落成开放…
军统天津站长居住地成谍…
最新热门    
 
特色博物馆正涌现 “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引关注

时间:2010-5-18 12:10:22  来源:重庆晚报

  鼓励兴建民间私人博物馆

  比如在国外充满趣味性的冰激凌博物馆、牙刷博物馆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以“文化遗产在我身边”为主题的文化遗产宣传月正式启动。通过两年免费开放等强力举措推动,看似与市民生活关系不大的博物馆,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姿态进入市民生活。

  真品上岗赝品退场

  去年的今天,说起逛博物馆,居住在江北区北滨一路249号的63岁退休教师游女士直摇头:“有啥逛头?每次去都那几样东西放在那里。”昨日,游女士和老伴却期待着去三峡博物馆——法国卢浮宫馆藏铜版画展今天亮相重庆。

  文物展出需要很高的条件。比如,气温、湿度、灯光、安保都有严格控制,一个不起眼的文物,展出成本都高达万余元。因此,观众看到的一半是复制品。

  红岩联线主任厉华介绍,今年红岩博物馆加大投入,将文物真品上架率提高到80%左右。今年以来,三峡博物馆几乎每月都推出重量级展览。今年内,市民可望在该馆看到新疆千年楼兰美女木乃伊来渝展出。

  随着真品上架率提高,博物馆客流量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市内几家主要博物馆总接待人次已近300万人次。

  形式各异独具特色

  据介绍,我市正建设总计近120座的三峡博物馆群,并将加盟三峡旅游线,通过文物向世界讲述三峡地区200万年来璀璨的人类活动史。

  重庆文化史研究专家薛新力介绍,距今200万年前,重庆地区就出现了直立行走的巫山人。接着,创造并经历了巴文化、唐宋文化、移民文化、开埠文化和大后方文化等数次高质量的文化高潮。新建三峡博物馆群将特色鲜明地体现重庆各个时期的文化特点。

  据悉,新建博物馆主要沿长江和乌江分布,几乎每个区县都将覆盖。新建博物馆群形式各异独具特色。比如,有的生态博物馆,甚至会以一个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小村落作为载体打造。以一个原生态的开放空间,讲述和体验重庆的人文环境。到2020年,我市将有约150座博物馆,市民出门就能受到文化的熏陶。

  特色博物馆正涌现

  最近重庆很火爆的一个新闻,就是涪陵“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的816核军工洞将建立三线博物馆。其实,全市正兴建的三线博物馆已达3座,另外两座位于南川区金佛山麓,将于今年10月1日揭牌。

  据涪陵区旅游局介绍,重庆建设三线博物馆,创全国先例。

  市文广局副局长程武彦透露,除建设三线博物馆外,我市还将建设工业遗产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鼓励兴建民间私人博物馆,比如在国外充满趣味性的冰激凌博物馆、牙刷博物馆,都可能在我市出现。

  首席记者 丁香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