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罕见天象:水星金星聚首…
龙泉窑瓷器:郑和商船在…
DNA正式鉴定完毕 甘肃“…
甘肃小村现古罗马军团后…
“母狼育婴”洞穴或将解…
最新热门    
 
罗马尼亚学者:《孙子兵法》与“稳定行动”

时间:2010-5-19 11:31:54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古代著名战略家孙子认为,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不应是消灭敌人。正相反,他的理论是:“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

  目前的军事理论和经验被认为是一种新型军事行动的兴起。除了传统意义上交战双方特定的作战行为,它还包括“非战争军事行动”、“危机处理行动”、“稳定和支持行动”、“稳固和重建行动”和“战后行动”等。这些术语给军事行动下了一个定义:政治军事的主要目标不是打败敌人的军事力量,而是创建政治、经济和社会体系,让以往的冲突局面不再出现。我们把这些理念统称为“稳定行动”。

  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除了军事力量,还出现了一批民间、政府及非政府的机构。他们利用非暴力手段和程序,包括媒体、公众外交等要素,加强政治、社会、经济领域中大规模的发展和重建。根据约瑟夫·奈的理论,软实力是一种供政府使用的工具,作为加强或防卫国家利益的手段,这一概念是从国际关系和国家地缘政治角度得来的。

  现代战略艺术证明,只有把软、硬实力结合起来才能达到事先制定的政治和军事目标。在稳定行动中,情报力量往往比军事力量更有用,因为成功的前提是争取民心,而不是一味消灭敌人。军事专家们认为最佳的战略是在多个机构间相互协助的背景之下实施的。决策者应旨在削弱敌方的物质资源和意志基础,保证重建部队行动的顺利展开,并以获得民众支持为前提。当地民众的态度如何极其重要,因而还需要对其进行严谨的专业分析。若在行动中了解当地文化、理解和尊重传统习俗,这种影响将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当前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的实例表明,受过社会学和人类学培训,能给战地指挥官提供帮助的任务国顾问团队对稳定行动的成功执行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传统作战行动中,信息作战能给参战部队提供战略、战役和战术方面的帮助,而军队与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关系也非常重要。这种关系是通过决策层与媒体和当地重要领导人会晤,部队在执行各种任务、人道主义援助以及面对面交流时建立起来的。信息作战和公共事务之间是相互关联的,需要精心策划。信息作战的目标是影响敌人意图、判断力和作战能力。

  除了各机构合作努力,经济发展是稳定行动成功完成的关键因素。每个国家在完成其重建任务的过程中,都需要资本和投资人的参与。军队的角色就是创造和保护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因此军民合作是最好的机制。通过确保信息交流的连续性来了解重建援助中民众的真正需要,这样军民合作就能将资源分配到真正需要的地方。由于军队文化和大众文化的差异性,最切合实际的选择是军民通过共同努力达成统一认识,这是一个协商和讨论的过程,是保持行动高效性的关键。

  软实力已经引起了军事战略领域专家的兴趣。对于军队来说,多机构体系中稳定行动的规划和发展,为运用软实力和利用自身手段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这使军队能够自我适应并实现转型,因此它更能代表一种应对国际安全环境中新危险和新威胁的有效手段。

  波佩斯库·康斯坦丁 波阿卡·马格利特

  (作者均为罗马尼亚国防大学教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