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村上春树《1Q84》第3卷…
村上春树《1Q84》第三卷…
《1Q84》领衔日本年度十…
《1949-2009:安徽作家报…
最新热门    
 
《1Q84》中文简体版将上市 村上春树或来华

时间:2010-5-20 11:37:42  来源:扬子晚报

  《1Q84》,这个耐人寻味的书名,早已勾起了中国大陆无数“村上粉丝”们的阅读欲望。昨日,记者从村上春树《1Q84》中文简体版的出版方南海出版公司获悉,这本期待已久的巅峰之作,终于要在本周末全国范围全面上市。另外,出版方还将于下周二在北京举行村上春树《1Q84》中文简体版首发式。据出版方透露,届时将有神秘嘉宾出席发布会。至于是否便是村上春树,主办方不肯透露。

  据出版方介绍,本次村上春树的《1Q84》中文简体版首印量高达一百二十万册,成为今年图书市场的一大奇迹。

  旅居日本长期研究日本文化的学者、日本神户国际大学教授毛丹青介绍说,村上春树新作《1Q84》在日本发行1个多月狂卖200万册,发行的当天,据说出版商严密封锁了故事的预告,除了封面之外,没有任何由头可以挖出新小说的内容。而NHK电视台在进行实况转播时,男播音员介绍村上春树的新小说犹如报道一次社会事件一样,看上去有点夸张。“如此礼遇换成别的日本作家,恐怕没门儿。”毛丹青说。

  毛丹青认为,村上春树是个绝顶聪明的作家,因为他汲取了川端康成的“出世”和大江健三郎的“入世”人生。以畅销书《挪威的森林》为代表作,村上以往的小说非常小资,小说的主人公很少与现实社会正面冲突,可以说是典型的“出世”态度。但是,1995年,村上家乡神户发生了大地震,同一年东京还发生了地铁投毒杀人案,这两件突如其来的大事件一下子改变了他,于是连续发表了这类主题的长篇小说《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和《天黑以后》。由此开始,村上的人生态度由“出世”转为了“入世”。

  第二年,村上春树突然出现在了东京地方法庭,他的目的是为了旁听地铁投毒杀人案的主犯之一林泰男死囚的辩护。尽管他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但还是被人认出来了。后来,村上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旁听地铁投毒杀人案是激发他写小说《1Q84》的重要契机。通过阅读小说《1Q84》是不难找出具体场景的,甚至包括村上之所以能成为如此“入世”的作家,其中的奥秘似乎也能得到解答。

  《1Q84》写一对10岁时相遇后便各奔东西的30岁男女,相互寻觅对方的故事。村上春树的作品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耐人寻味。光以书名为例,就大有学问。《1Q84》由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书名也点出村上文学的特色。有人贴切地说他是“和魂洋装”。其实《1Q84》是从《1984》来的,《1984》是乔治·奥韦尔写于“1948”年的预言小说,因此书名就把“48”倒过来成为 “84”。该书出版于1949年,正是村上诞生的那一年。《1984》出版至今正好60年。和村上春树同龄,村上今年出《1Q84》这本小说,可以说和《1984》一起庆生。村上选择《1984》这一年当书名,但把9改成Q。在此,Q是英文Question mark的Q,他刻意强调Q字,却让读者感觉不解,他是希望读者凡事要自己多思考。

  在谈起《1Q84》这部小说的创作构想时,村上春树表示,他想将这个时代所有世态立体地写出,成为他独有的“综合小说”。“超越纯文学这一类型,采取多种尝试。在当今时代的空气中嵌入人类的生命。”

  本报记者 蔡 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