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摄影师起诉东家《大众电…
画室出书未经授权 模特…
有友当如山巨源:其气度…
合法授权渠道缺失 版权…
法人代表授权书
最新热门    
 
未经授权设立视频链接 山东单县教育网判赔3万元

时间:2010-5-21 12:00:10  来源:大众日报

  网站设立视频链接,使浏览者可以随便浏览影片,是目前很多网站提高浏览量的做法。然而,未经授权播放影片,则构成侵犯网络著作权。5月 17 日,记者从省法院获悉,该院前不久审结这样一起案件。

  《兄弟之生死同盟》是香港映艺娱乐公司和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联合摄制出品的作品。2007年9月30 日,网乐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该影片的网络信息传播权,包括直播、VOD 点播、加密下载及局域网等。2008年10月 7 日,网乐公司发现,单县教育网、单教影视网未经同意,链接了该部影片,致使该影片可以随意被点播。网乐公司申请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对此进行公证,证据保全后,将单县教育局告上法庭。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单县教育局赔偿网乐公司经济损失等3万元。

  单县教育局不服一审判决,向省法院提出上诉。在二审过程中,单县教育局提出,单县教育网、单教影视网网页上虽然有单县教育局的名字,但该网站不是单县教育局注册登记的网站,单县教育局不应为该网站的行为承担责任。而且,单教影视网播放的影片中间无字幕,网乐公司拥有网络传播权的影片全部有字幕,因此单教影视网播放的影片不是网乐公司拥有网络传播权的影片。

  省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原告提供的证据,网站显示网页版权人是单县教育局,网站的内容均是单县教育部门的相关活动。单县教育局无法证明自己不是网站的开办者,因此,应认定单县教育局是网站的开办者。案件的第二个焦点,根据公证的内容,涉案网站播放的影片显示公映许可证号为电审故字(2007 )第143 号,和网乐公司拥有网络传播权的作品相同。因此,可以认定涉案网站播放的影片,就是网乐公司拥有权利的作品。今年4 月 14 日,省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点 评

  省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徐清霜: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未经权利人同意,刊登播放他人的文字作品、录音制品、传播影视作品等,就构成侵犯权利人的网络著作权。 2007 年,全省法院受理此类案件11 件,2009年达到 145 件。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知识产权案件,网络著作权案件增长速度较快,应引起重视。

  网络著作权权利人的权利要给予充分保护,但如果严厉处罚网络著作权侵权行为,则会导致网络传播受到严格限制,网民就难以从网上获得海量信息。如何对权利人利益和公众利益进行平衡保护,也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

  记者 吴允波 实习生 王玮健 李 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