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梅婷:在话剧中挑战一下…
最新热门    
 
血战一江山岛:张爱萍指挥解放军第一次三军联战

时间:2010-5-22 10:55:19  来源:杭州日报

  1955年1月18日早上八点整,位于浙东沿海的一江山岛附近的海面突然地动山摇,炮声隆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航部队的强大机群,70多艘登陆艇满载5000多名指战员,在40余艘作战艇的掩护下,向这个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的小岛猛扑过去。

  这是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三军联合登陆作战。当时解放军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那么,陆海空三军应该怎么配合?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打赢这一仗呢? 五十多年过去了,随着相关档案的逐渐解密,一江山岛,这座在地图上只有一个标点大的岛屿,成了一扇通向历史幽径的大门。

  彭德怀在作战会议上强调说:“人们常说杀鸡焉用牛刀,这次我们就是要用宰牛的刀去杀鸡!”

  1949年,国民党军队兵败逃离大陆,退守台湾及东南沿海岛屿。蒋介石叫嚣“一年准备,二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在当时美国政府的支持下,蒋军频繁侵扰大陆的海上交通运输,破坏渔业生产,派遣特务,暗中作乱。从1950年起,国民党派出重兵把守浙东的大陈等沿海诸岛,并组成了沿海指挥防御体系。同年,美国第七舰队以“协防”台湾为借口进驻台湾海峡游弋。

  1953年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后,毛泽东指示,形势变了,准备打大陈,先解放浙江沿海岛屿。为统一指挥三军作战,1954年8月27日,中央军委批准成立了浙东前线指挥部,下设陆军、海军、空军三军指挥所、联合后勤部和政治工作组。

  解放军的第一次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三军的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张爱萍,四川达县人,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参谋长,1954年8月,任浙东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张爱萍将军不仅是一名卓越的指挥官,还擅长吟诗作赋,有很高的书法造诣,曾经担任过抗日军政大学的教员,是一个善于思考,心思缜密又很有儒将风范的将军。

  1949年4月23日,也就是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的当天,张爱萍奉命在江苏省泰州市白马庙乡组建华东军区海军部队,人民海军由此诞生,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当时人民海军的全部家当,只有与会的13个人外加3辆美式吉普。这位善于动脑子的儒将非常有办法,以解放军陆军为基础,从接管、改造原国民党海军起义舰船开始,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建起一支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人民海军部队。

  国民党在浙东沿海的大陈列岛派驻守军约21000人,舰艇8-12艘,并在大陈列岛建立了大陈防卫区,其中上下大陈岛驻守有兵力一万余人,而在距大陈岛仅7.5海里的一江山岛驻守着国民党守军一个大队的全部,一个中队和一个炮兵中队共有1100余人,其余兵力分别驻守周围各岛。

  一江山岛,包括南、北两个岛,北一江山岛较大,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国民党守军主力所在地,南一江山岛稍小。二者中间间隔一条200多米宽的水道。张爱萍为什么偏偏选择一江山岛,不直接攻击大陈岛呢?

  张爱萍考虑的是整体战略,选择一江山岛作为突破口,最大的优势是:敌兵力不多, 守军一千余人,容易取胜;一江山岛地处大陈岛的门户,拿下了一江山岛,等于是拔掉了大陈防卫区的门栓,大陈岛就完全暴露在人民解放军的面前了。更重要的是,可以在短时间内一举突袭成功,即使美国第七舰队想要干涉,我军也来得及往回撤。

  对于张爱萍的看法,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彭德怀给予了大力支持。1954年8月2日,彭德怀在作战会议上强调说:“人们常说杀鸡焉用牛刀,这次我们就是要用宰牛的刀去杀鸡!”

  我军最终决定的兵力部署如下,陆军:步兵4个营,炮兵2个团另2个营,及喷火兵、工兵各一部。海军:各类船艇180余艘和部分海岸炮兵。空军:航空兵15个大队及一个夜航中队,海军航空兵7个大队,共计作战飞机200架。

  在这个方案里,三军参战达17个兵种、28个战术群,与敌军相比,占绝对优势。步兵人数3700余人,3倍于敌军;火炮及高炮近200门,5倍于敌军。再加上200架飞机,这把牛刀,可是够锋利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