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论文化差异对商务沟通的…
最新热门    
 
费孝通的方针: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

时间:2010-5-23 12:45: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

  ——费孝通提出这一工作方针的前前后后

  费孝通是1987年1月在民盟全国代表会议之后召开的民盟五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民盟中央主席的。当时,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史良、胡愈之相继去世,楚图南年高退居二线。在这种形势下,费孝通以他在知识分子中的崇高威望和对民盟事业的高度热忱,走上了民盟中央的领导工作岗位。

  民盟是一个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战斗,具有光荣历史的参政党,成员多为文教科技界中上层知识分子。

  今年11月将迎来费孝通百年诞辰。费孝通是1942年在昆明加入民主同盟的。当时他在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执教,目睹了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对外投降、对内镇压的倒行逆施。昆明青年学生风起云涌的爱国民主运动唤起了他的爱国激情,他坚定地和爱国青年学生站在一起,投身于爱国民主运动之中。西南联大的潘光旦先生是费孝通的老师,闻一多先生是潘先生的同学和经常来往的朋友,吴晗先生是费孝通的同学,当时他们三人都是昆明民盟的负责人,费孝通就是在他们的影响下加入民盟的。

  费孝通把加入民盟看做是自己“政治上的启蒙”。他说:“每个人有他的政治生命。我是依靠民盟这个组织走过来的。在发生着这样剧烈变动的中国,近半个世纪来,我能始终跟着全国人民一起在前进的道路上坚持下来,这不能不感谢民盟对我的指引。实际上,也就是党通过民盟这个组织对中国知识分子的领导。”这段话,充分反映了费孝通对民盟的真挚情感,并且把对民盟的真挚情感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紧紧融合在一起。

  费孝通同志加入民盟后,先后担任过民盟中央委员、常务委员,在1979年10月召开的民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副主席。费老是一位著名的学者,长期从事社会学、人类学和农村经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的精力一直放在社会调查和学术研究、著书立说上。从1987年担任民盟中央主席后,他需要把相当一部分力量用在民盟工作之中,同时又不脱离教学、研究和社会调查,继续著书立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考虑到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党派的领导人,完全脱离教学和研究工作,就容易脱离知识分子这样的因素。

  费老出生于1910年11月2日,担任民盟中央主席时已是76岁高龄,但是仍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来领导民盟的工作。他常说,他只有十元钱的资本(即十年的工作时光),要一分钱一分钱地省着花。他在民盟中央的领导工作期间,提出了著名“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工作方针,在民盟工作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动力,至今一直为我们所怀念。费老是如何提出这一方针的,在工作中又是如何实践这一方针的,这是一个在纪念费老百年诞辰时十分值得我们总结和研究的问题。现将我的所见所闻,阐述如下。

  一、先提出“做实事、做好事”的主张

  在1987年初,费老上任之始就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应该做些什么工作和怎么开展工作的问题。他当时思考领导民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力求务实,切忌空谈。他认为,讲政党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要从抽象的要领去讲政党该做什么,更不能用别国的政党作样本来套用于我们自己的政治体制;为社会主义祖国出力就是我们的政治纲领,各个民主党派都是一致的;民盟的作用,就是推动全体盟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1989年11月8日,年已80高龄的费老出席了在徐州召开的民盟区域规划和咨询工作经验交流会。同行的有高天、冯之浚两位副主席。他在会上所作的讲话中,首次提出民盟的工作是要为经济建设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的主张。他说,他的这一主张,是建立在“志在富民”的思想基础上的。“志在富民”四个字,是他来到徐州的前六天,即11月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人民大会堂为祝贺他80寿辰时,他对自己一生执着追求的概括。他说:“这一思想也许可以贯穿地表现在我从30年代起所写的文章之中。”他提出的这一主张,很快在各级盟组织和全体盟员中得到广泛响应。

  他提出这一主张后,在民盟的会议上也曾有过争议。有的同志认为,民盟是搞政治的,只讲为经济建设服务是不务正业。面对这一尖锐的批评,费老十分明确地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建设是最大的政治,为经济建设服务,就是为政治服务,怎么能说是不务正业。

  他进一步指出,我主张的“做实事、做好事”,是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统一、振兴中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好各项工作。他说:“民盟作为一个参政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