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现代中国的第一批女军人…
执笔人:广电和电讯展开…
河南发现一批清代碑刻 …
新一批濒危野生动物名单…
最新热门    
 
新一批宋子文档案亮相大陆 曾力促开辟缅甸战场

时间:2010-5-23 12:4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 宗晨亮)新一批宋子文档案20日向大陆面世。专家认为,该批档案整理成果真实再现了宋子文当时为争取国际援助,提高中国国际地位所作的努力。

  其中引人注目的内容包括,解密电文显示,在二战之际,宋子文曾多次敦促美国、英国政府尽快开辟缅甸战场,以帮助中国打通重要的物资、军事交通线,不过英方回应冷淡,而美方同样态度消极。

  胡佛研究所藏宋子文档案三次出版发布会20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当天面世的《战时岁月——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函电稿新编(1940—1943)》、《风云际会——宋子文与外国人士会谈记录(1940—1949)》两书,是复旦大学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合作整理的最新成果,包括400余份珍贵文献,较为完整地披露了宋子文与多位外国政要与国际友人的往来书信与重要会谈内容。

  复旦大学教授吴景平介绍,本次解密的多份函电、书信显示了宋子文在抗战时期所作的努力。其中,在要求美英尽快与中方合作开辟缅甸战场、要求美国援助中方军事物资、要求美方帮助中方训练空军、要求美援物资的支配权等方面,宋子文与西方展开了大量交涉,其间甚至曾产生激烈冲突。

  “本次函电解密至1943年底。由于1943年蒋介石与史迪威的矛盾逐渐公开,因此此批资料相比较以前,对史学界研究二战、中国近代史更有价值,”吴景平表示,明年还有望有新的一批宋子文档案面世,其中将披露宋子文1943年后直至逝世之间与外国人的英文书信,以及他和父亲、家人的书信。

  汇集多篇宋子文研究的专题论文的《宋子文生平与资料文献研究》一书当天面世,复旦大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也于20日揭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