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炒作新秀办“协会” 称…
拷问“宋思明现象”:如…
“宋江三十六人”漫谈―…
最新热门    
 
“宋氏密档”揭秘:蒋介石欲通过事实占领收复香港

时间:2010-5-23 12:45:30  来源:新闻晚报

  由复旦大学与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共同着手研究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民国 “绝密档案”第三批研究成果,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今天上午,“胡佛研究所藏宋子文档案三次出版发布会”在复旦举行。会上,《战时岁月——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函电稿新编 (1940——1943 )》、《风云际会——宋子文与外国人士会谈记录(1940——1949 )》及《宋子文生平与资料文献研究》三本新著正式首发,同时举行复旦大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新书的主编、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主要就1941—1945年宋子文亲历的中国重大外交事件中的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做介绍。他透露,目前复旦正在争取《蒋介石日记》大陆版的出版,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秘闻

  力争中国对国际援助的支配权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日两国国力的差距导致中国丧失大片领土。国民政府中的当权者认为凭自己的力量很难打败日本人,于是,积极寻找国际援助便成了当时中国外交工作的重点。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在远东战场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以宋子文为首的一批外交家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为中国争取到大笔可观的援助,为前方战场提供大量的军用物资,对中国大后方的经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根据美国财政部统计,中国获得租借援助数额分别为:1941年,2600万美元;1942年,1亿美元;1943年,4900万美元;1944年,5300万美元;1945年,11.07亿美元 (抗战结束前阶段为5.5亿美元)。对华租借援助中,兵器、飞机、坦克及其他车辆、船只,各种军用装备等约占5.2亿美元。除两千万美元须偿还外,其余一概作为无偿赠与。

  为力争中国获得美国对华援助的支配权,宋子文在1941年4月25日向罗斯福总统致电,代表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提出“应把以下条款列入为处置任何军需物资或国防情报而制定的每一项合同或协议中,即根据该方案,未经您或您的特派专员许可,任何政府不得通过赠与、出售或其它方式转让或占有军需物资或国防情报的所有权,也不允许任何非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的官员、雇员或代表使用这些资源。 ”

  除了经济援助,宋子文还说服美国为中国培训空军。在1941年8月22日他发给陈纳德上校的电文中,就提到“无论学员过去是否接受过训练,将总共进行为期30周的基础训练和高级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学员需提高航空词汇。以后派来的学员,必须通过美国教官的考核。第一批来的学员,每一个人都需要您亲自证明。”此后,中国向美国派出1200名各作战领域的人员,接受最新的实际训练。

  宋子文不是个贪腐之人

  抗战时期,美国供给中国政府租借物资援助,旨在它出钱出枪中国出人,共同打败日本法西斯。然而过去,有学者认为,宋子文到美国后,他开办中国国防供应公司,雇用中国人和网络美国人处理源源不断的租借物资,甚至“用租借的办法做生意”,盗取巨额的租借物资款项,超过宋家其他成员认为适当的程度,有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把援助物资中饱私囊的嫌疑。 《宋家王朝》中披露,宋子文的资产多达数亿美元。

  对此,吴景平教授有不同看法。他表示,至今都尚无实际证据宋子文有贪腐行为。因为按当时体制,如果宋子文贪腐,蒋介石不可能不知道,即使蒋介石当时不知道,事后几十年也不可能不知道。诸如孔祥熙贪污1600万美元等,蒋介石在日记中对那些贪腐人员的名字都毫不留情地指出,但其中明确点名的那些贪污腐败人员的名字中,并未出现宋子文。其次,蒋介石在日记中大骂宋子文专横、独裁、有野心,但惟独没有指责他腐败。

  宋子文档案对此有非常清楚的统计与记载。宋用钢笔亲笔书写了他自己名下的资产是多少,包括哪一项债券值多少钱等等;他的妻子张乐怡则分开记录。

  吴教授表示,按一般理解,如果下级要贪污腐败,都会奉承讨好最高领导人,宋子文对蒋介石多次拍案叫板。另外,他在任驻美代表、外交部长期间,公务费实际上很有限,如他在美国成立的国防供应公司要租房,雇佣不少外国员工,政府提供的经费远远不够日常开支。怎么办?档案显示,宋要求中国银行在他的个人账户内拨出这笔款,以维持国防供应公司的运作。另外,他的档案中保留着一封财政部给宋的公函,说你现在的级别是外交部长(1941年末宋任外交部长),给你的工资及驻外津贴都要补差,数额是多少多少。宋回信说,据他了解,这种补差是不符合规定的,特让下属予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