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魏明伦拍砖新《三国》 …
天下文宗 名高希代
最新热门    
 
高希希回应各方质疑:新《三国》“小事不拘”

时间:2010-5-24 11:41:51  来源:钱江晚报

  高希希的新《三国》作为重拍四大名著中最早和观众见面的电视作品,自5月初开播之后,一直争议不断,话题横生。

  从最早的台词穿越、到后来的曹操翻案、演员雷人、貂蝉太胖、张飞有小酒窝等热闹的争议,最近又再度爆出更严重的虐马传言。

  这部几度易手后由高希希筹资1.15亿才拍出来的作品,一时间有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天天看《三国》,天天批《三国》,已经成了不少网友每天重要的娱乐项目。

  高希希曾坦言,新《三国》剧集播出后他心里一直是七上八下的,因为要和初恋(指老版《三国演义》)对抗,是很吃亏的。“我早就知道新《三国》拍出来绝对不会平静。作品我们已经很努力做出来了,现在的这些评价,我们能做的就是去面对。我本来就是在做一个好看的故事,而不是拍一部历史剧。”

  他一直在强调,自己只是想尽量拍出一个好看的故事,而并不是在还原历史。他表示,作为电视剧,特别是对历史和名著,适当的改编是必须的,但精髓和大的方向不能随便改动,也就是整容不变性。

  胡适老先生以前曾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次,被高导打扮过的小姑娘究竟长的如何,让我们好好瞧瞧吧。

  台词恶搞 刘备说,“袁绍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高希希回应:可以搞一部“大话三国”

  新版《三国》自开播以来,不少网友对剧中比较现代化的台词表示不满,更有部分网友边收看边“挑刺”,甚至编撰出一批“穿越”的台词,比如曹操会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刘备会说“袁绍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吕布会说“我家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

  不少网友不明真相,以为这些“穿越”台词确实出现在新《三国》中,于是大呼“雷人”。

  高希希说,这种行为像是一种盗版,对此我很无语,很无奈。他表示,网友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搞一部“大话三国”,而自己没有能力没做这样的事情。

  实际上,穿越的台词确实是有的。比如刘备去参加会盟时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这句话实际是出自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早在吴宇森版的电影《赤壁》中就让赵薇演的孙尚香犯过一次这样的错误了。这回看来,高希希让孙尚香的丈夫也穿越了一把。 此外,公孙瓒对曹操说:“正可谓是天下何人不识君啊!”而这是唐代诗人高适的诗句,三国的古人居然背出了唐诗。

  高希希此后表示,他拍的《三国》是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不过这“小事不拘”看来是太宽松了些。

  对于台词,还有网友表示,老版《三国演义》的文言对白很有韵味,新版《三国》的白话太浅白、太现代,比如吕布对貂蝉说:“你是我心目中最圣洁的女人。”

  而在高希希看来,把台词处理成半文半白是便于观众观看,“老版《三国演义》全是文言文,其实是有阅读障碍的,我们之所以叫《三国》没叫《三国演义》,就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个好看的故事,包括在文字处理方面也是这样,听得顺耳是最重要的。”

  选角雷人 曹操、刘备性格大变 貂蝉不够漂亮

  高希希回应:《三国演义》不是历史书

  除了台词之外,人物性格的变化也让习惯了原著的观众有些别扭。

  以前专唱白脸的曹操这回似乎摇身一变,成了英雄。而且是个喜欢自我陶醉的英雄。他在行动之前喜欢说一番“因为,所以”的大道理。还对陈宫炫耀他当年看出董卓之乱:“是我曹操,只有我曹操一人看出了其中的忧患。”有网友质疑,这是高希希和编剧朱苏进在为曹操翻案,并认为可以将新《三国》改名为《曹操传》。

  同时,一贯以仁义宽厚形象示人的刘备,在新《三国》中却显得颇有城府,甚至有了个外号叫“腹黑”。

  在高希希的理解中,政治人物永远不会像脸谱一样简单。所以他坚持认为,在白帝城托孤时,其实刘备是准备杀掉诸葛亮的,而诸葛亮也非常害怕刘备会杀他。

  所以他计划将托孤戏安排成一场政治阴谋:刘备告诉诸葛亮,咱儿子要是不行那就你当皇上吧,他要是行你就帮他一下,你自己看着办。他观望诸葛亮的态度。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政治阴谋。如果诸葛亮当时不是不停地磕头,直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话,可能刘备真会杀掉他。

  对此,高希希表示太多网友把《三国演义》当成了历史书来看。至于观众心目中的奸雄变身英雄的问题,高希希说:“我塑造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