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零帕族”商场“血拼”…
“金球”愈来愈“圆润”…
最新热门    
 
“零帕族”的“族语”:不买车不买房

时间:2010-5-24 11:41:56  来源:成都晚报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个全新族群,即“零帕族”。“零帕族”的“零”即为0,“帕”是压力的衡量单位,“零帕”就是没有压力。而在他们看来,减掉压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拒绝被房子绑架。

  不买车、不买房,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是零帕族的“族语”,这至少也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这个时代,房子不是我们惟一的信仰!

  还有比房子更让咱们关注的事儿吗?

  日前,国务院出台新政,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房价会不会跌?跌多少?便因为这一新政,成了近期最热门的“全民大猜想!”

  韩寒曾冷冷地说过:“年轻一代的理想,被房子绑架了。”一个让人无语的事实便是,买套房子,就是许多人的理想,或者生活的信仰,至少,是他们青春时代最主要的一个生活内容。

  2009年最火的一部电视剧是《蜗居》,无非是因为它真实地呈现了我们在房子面前的卑微和无助。“小三”海藻罕见地获得宽容,宋思明意外地成为“新万人迷”,一切的原因,是在高房价面前,我们原有的道德底线,一次一次地被瓦解。三万元一平米的房子,这让装模做样地道貌岸然一下的过程都忽略了,在此面前瘫软如泥的,不仅仅是海藻,也不是一部分人。

  但在房子面前的迷失,终于有了一种自我拯救的方式:“零帕”!

  A 买的是房子,更是面子

  对房子表现出“爱无能”的,恰恰是都市里对房子需求最旺盛的那部份人。他们也并非完全不具备供房能力,不买房,不过是不想因为一套房子,失去人生应有的自由、潇洒和所有该有的享乐和玩味。

  有资料显示,“零帕族”的年龄范围集中在20-35岁之间,大部分是年轻白领和大学生。“零帕族”对生活的态度积极、进取,更重要的一点是,不随波逐流。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对于许多被主流社会认定为时下必须的东西,“零帕族”可以从容地说“不”。

  “你身边所有的人都在讨论房子,都在炒作房子,都在囤积房子,你要是没有一套房子啊,你就会觉得被边缘化了,你就忽然有一种恐惧感。”这是《蜗居》里那个为了买一套房子艰辛打拼的郭海萍的内心独白,悲怆而有力。相信让许多人感同深受。

  虽然从经济学的角度权衡利弊,租房远比买房划算,但只有买房才能产生人生的附加值,八十平米等于“混得还行”,一百平米差不多意味着“事业小成”,而上了一百五十平米的豪宅,则代表着你进入了中产阶层。这个阶层,是被社会献媚和讨好的一个阶层。看看那些房产广告吧:“尊崇豪宅,只给少数人享受”、“非董事谢绝参观”、“一套别墅仅需350万元”,你就不得不产生强烈的挫伤感。如果在这个城市,你没有一套面积可观、环境幽美的房子,你的人生,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是不够成功的。房子、车子、女人,俨然已成为这个时代,衡量男人成功指数最简单快捷的一个指标!

  所以,买房子,有时我们买的不仅仅是一个安身立命之所,买的也是一个面子,一个被“主流价值观”认同的机会,一个人生价值自我确认的过程。

  但这恰恰是一个时代的隐痛。正如陈丹青所言:“房子、车子,是欲望,但不是理想!”而一个以房子的尺寸和车子的价位来衡量个人价值的时代,并且,这几乎成了惟一的评价体系,这种价值观至少是可疑的。

  “零帕族”的逆流而上,最大的价值,不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锐的“乐活”方式,而是输出了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在物欲横流的现代都市,淡定、简单、有趣的生活,是一种大智若愚。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走得更快,而在于走得更远!

  B 买不买房,其实你有得选

  曾经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大意是:在北京,你用买个马桶的钱,就可以玩趟新马泰,买一个卫生间的钱,就可以游遍欧州了,再加一个厨房的钱,环游世界都没问题了!而等你走遍世界回来,价值观都全变了。这个段子的言下之意是:做不做房奴,其实你有得选。而价值观在是否做房奴的这个问题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每天晚上,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灯光,我就会在想:这城市多奇妙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别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而我呢?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