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云南黑马井汉墓群:2千多…
从王立群的“四行”说起
最新热门    
 
王立群:我没看新《三国》 历史知识不能有硬伤

时间:2010-5-24 11:42:01  来源:辽宁日报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来沈讲座时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认为——

  历史剧不是历史但绝不能有硬伤

  5月21日下午,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莅临沈阳,为沈城市民讲授《古代历史的当代价值》。讲座结束后,王立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电视剧在历史知识上绝不能有硬伤

  从2006年起,王立群在“百家讲坛”主讲“王立群读史记”系列节目,先后讲过项羽、吕后、汉武帝、秦始皇等,受到观众喜爱,被誉为“最学术主讲人”。

  央视“百家讲坛”走红引出一股“历史热”,但王立群认为当前我们对历史的态度还不够严谨,尤其是帝王系列的小说和电视剧。例如电视剧《秦始皇》中虚构了几个主要女性角色,是典型的“戏不够女人凑”。他说,现在很多人不懂得历史,认为一些书本上所说的是历史,认为一些电视剧中所表现的是历史,实际上那都不是历史。所以,要认识到历史的当代价值,首先要弄清什么是真正的历史,这是一个关于历史观念的问题。历史对于今天是具有借鉴意义的,它可以让我们懂得什么叫“成功”,什么叫“人生”。历史并不复杂,也并不深奥,它像一面镜子让我们懂得自律,懂得谨慎。成功的历史提供了经验,失败的历史提供了教训。

  新版电视剧《三国》自开播以来引起很多争议,不少网友反映剧中引用的台词弄错了历史年代,剧情有随意性,特别是“桃园三结义”这样重要的情节,只有几分钟的戏,而老版《三国演义》用了整个一集来表现,很多网友对《三国》表示接受不了。王立群对此也有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说:“新版《三国》我没看,主要是我没有时间,95集篇幅太长了。但电视剧名字既然叫‘三国’,在内容上就可以不同于老版《三国演义》。我认为导演高希希有权重新解读历史,它可以既是娱乐的,又是严肃的,可以结合《三国志》与《三国演义》来重新创作电视剧,但在历史知识上绝不能有硬伤。 ”

  有人指责“‘百家讲坛’娱乐化”,王立群作出了回应。他说:“作为一档电视栏目,通俗化是不可少的,离开了通俗,老百姓听不懂,也更谈不上普及了。至于娱乐化,我不敢苟同,至少我要保证我主讲的内容不会娱乐化。 ”

  每个人都应该读点史书

  采访中王立群告诉记者,他曾经到美国一些地方进行讲学。美国虽然建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但200年前的东西保护得很好。我们有5000年的文明史,比如,在河南,走到任何地方都可见秦砖汉瓦,但我们在保护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历史的遗产不能在我们手里丢掉,历史是割不断的,因此对于现代人来说,读历史意义非常大。

  王立群说,我国每年人均购书量排在全世界的后边,远远不如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至于读史书的人就更少了,王立群建议,每个人都应该读点史书。因为读历史可以明大事,可以长见识,历史告诉人们大到国家、小到自己的做人做事的道理。

  历史不是人们反复述说的事件,历史的现实性很强。王立群直言,不读史误大事,特别是年轻人更应该读史书。他说,消化能力强、古文功底好的人可以直接读原典,《资治通鉴》、“二十四史”等都要去读;古文功底弱的可以读今人的新著,另外还可以先听历史讲座再读书,比较着读;如果连读《论语》、《史记》原文的功底也没有,那就翻翻“百家讲坛”的书吧,这种通俗读本可以当做走进国学殿堂的拐杖。即便是你文化水平比较低,也应该去读历史,即便是看看带有拼音和图画的儿童读本也好。

  不认同“学术明星”这一说法

  王立群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人才,但需完成一个证明,证明自己是个人才,证明的过程就是展现实力的过程。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是人格上的成功,然后才是事业上的成功。要调整自己和社会的关系,每个人都不能做到让社会适应你,而只有你去适应社会。

  有人认为,央视“百家讲坛”是学术名家认定自己的平台,自开播以来,造就了一批“学术明星”,那么王立群怎样来看待“学术明星”这一说法?

  王立群说:“我不认同‘学术明星’这种讲法,至于网友和观众怎么评价,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不是需要我去思考的。我们所做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个人被认可以后,他们才会去观看去支持。人生非常短暂,我认为要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搞文化传播的这些专家,在业内都是大名鼎鼎的,但在其他行业、其他领域的人眼中,可能完全是个陌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