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0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
非遗新发现 河南正阳木…
四川筠连新发现一处完整…
重庆启动中国抗战大后方…
曹操高陵等入围“全国十…
曲阳定窑遗址考古项目入…
高明荷城古墓葬群新发现…
重庆现清康熙年间瓷窑址…
河南非遗新发现 五花营…
河南非遗新发现 九莲灯…
最新热门    
 
重庆新发掘11处汉墓等文物点 印证汉代厚葬风俗

时间:2010-5-30 11:3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5月29日电 (连肖)重庆市考古专家近日在重庆市涪陵区长江北岸新发掘出11处地下文物点,其中汉代遗址、古墓、窑炉等颇具研究价值。汉墓中挖掘出的大量汉代器物,印证了汉代崇尚厚葬的风俗。

  据介绍,重庆涪陵长江北岸移民安置区护岸及配套工程自今年初施工以来,对当地的地下文物形成潜在威胁。今年4月2日,重庆市20名考古专家进驻施工现场,开展抢救性文物保护发掘工作。截至目前,考古专家在当地发掘地下文物点11处,其中发掘古墓38处,24处为汉代至六朝年间墓葬;发掘古窑炉13座,9座为汉代窑炉;同时,还发掘了新石器晚期及汉代遗址各1处。

  记者29日在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在一座已被盗挖的汉代古墓中,挖掘出了陶猪、铜钟、铁斧、砖瓦等数十件汉代器物。重庆市考古所副研究员李大地称,据汉墓被盗后的土层分析,该汉墓应是在六朝至唐朝年间被盗,距今约有1100多年,但如今考古人员仍在临近墓门处挖掘出不少汉代时的陪葬品,这足以印证汉代崇尚厚葬的风俗。

  距离墓葬群不远处,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一处由9座汉代窑炉组成的窑炉群。从发掘图上观测,多数汉代窑炉的顶部已被破坏,窑室轮廓尚存。专家李大地介绍,该窑炉群是重庆发掘的首个汉代窑炉群,其发掘表明汉代窑炉分工已十分细化,不同的窑炉分别用于烧制砖瓦、生活器皿、明器等。

  目前,11处文物点的发掘面积已超过1800平方米,预计全部发掘面积将达3000平方米左右。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