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厦门成立宋江阵文化研究…
重庆启动中国抗战大后方…
研究:2010年山寨片来势…
论黄小配近事小说研究述…
研究麦田圈是解密外星文…
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
郑州成立嵩山文明研究会…
《科学》:遗传学研究不…
复旦大学宋美龄全面研究…
研究:地震波南北传播速…
最新热门    
 
研究称濒死体验或由脑电活动激增造成

时间:2010-6-1 12:18:57  来源:科技日报

  濒死体验极其神秘且具有难以复制性,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无法解释其形成机制。但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5月31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表明,濒死体验可能是由垂死大脑突然进行的猛烈电活动所致。

  人们将身处死亡边缘的人形容为“一只脚踏进鬼门关”,而所谓濒死体验就指那些遭受严重创伤或疾病但意外获得恢复的人,和处于潜在毁灭性境遇中预感即将死亡而又侥幸脱险的人所叙述的他们在死亡临近时刻的主观体验。这是临终时的心理状态,亦是人类走向死亡的精神活动。但奇特的是,该经历的遭遇者描述十分类似:部分属于“灵魂出窍”类,另有部分“地道”类,觉得仿佛走过一条弥漫着光线与安宁感的甬道。

  日前,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根据对重病患者大脑的研究,判断濒死体验应是由大脑垂死状态(氧耗尽)时出现的猛烈电活动所致。

  起初为确定止痛药是否发挥功效,研究人员对7名重病患者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监视。他们发现每一位患者随着血液流动减缓,脑供氧量降低,脑活动都在死亡前1小时左右逐渐减弱,但这个削弱过程会被一个短暂脑电活动打断,其持续约30秒至3分钟。这个电脉冲是大脑细胞发射出的“最后信号”,自脑内的一个区域快速向外扩散,能使人获得生动且逼真的精神感受,这或可以解释很多濒死者苏醒过来后自称有曾“灵魂出窍”的原因。

  研究人员称,“最后信号”出现时,这些重病患者的脑活动水平几与完全清醒的人类似,甚至在血压下降至无法测量到的程度时亦如此。如果他们能转醒过来,可能会记起这种电脉冲触发的画面。但这只能是研究人员的推测了,并没法佐证这种脑电活动激增与濒死体验之间的联系,因为“7名参与的患者都已死亡,人们永远不知道最后一刻他们到底体验到了什么”。

  就在4月份,科学家发现濒死体验或与血液中的高二氧化碳水平有关,其能打破大脑内的化学平衡,让人感觉看到某些影像。不过南安普敦大学濒死体验研究小组首席研究员亦曾表示,我们将死亡看作一个重要时刻,这一过程经常会出人意料地颠覆现代医学。(张梦然)

  即使是无神论者,也很少有人否定濒死体验的存在。关于它的研究再充分不过地证明,是人类的好奇心驱动着科学上的不断发现。虽然每个人早晚会得到结论,但却都想提前知道答案,而且明明懂得该领域的任何一项成果都无法直接检验。从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出发,我们不会为所谓的“灵魂”背书,然而却赞赏科学家们以科学的精神和方法探索这一未知世界,并且期待着真正的“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