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字之祖”《瘗鹤铭》…
“勇士”号抵达镇江 “…
最新热门    
 
《瘗鹤铭》疑似巨石打捞 4股缆绳网住(图)

时间:2010-6-3 11:00:48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镇江市政府在焦山南麓举行了盛大的《瘗鹤铭》疑似残石打捞启动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4股共8根特制高强度尼龙缆绳,已经从不同部位将疑似巨石牢牢“网”住。记者同时获悉,4日下午1时起,央视新闻频道将现场直播打捞第一块巨石全过程。

  昨天下午2时30分,简短却盛大的打捞启动仪式在焦山南麓江面上刚刚搭建出的一块长方形地块上举行。镇江文广新局副局长孙小梅告诉记者,这一突击出来的长方形地块,并不是为此次启动仪式而打造,四块分别重达800多吨的卧江《瘗鹤铭》疑似巨石,出江后将全部暂时安放在这一地块上,并且相关考古专家的初期研究,也会在这一地块上进行。记者随船从焦山东侧驶向打捞的焦山南麓,越是靠近“勇士”号,越是觉得“勇士”号庞大惊人,远远看去其伸向空中的巨型吊臂,高度已然超过了高70米左右的焦山主山体。从吊臂上垂下的数根钢缆,和巨型吊臂相比就像细细的发丝。而在吊臂下,则悬挂着一个硕大的“钩子”,这个钩子应该就是起吊巨石的“抓手”了。

  4股共8根白色的“绳子”从空中吊臂上垂下,已经将一块露出水面最多的不规则疑似巨石牢牢“网”住。“勇士”号打捞船现场总指挥王雷告诉记者,打捞船自身重达万吨,这8根白色“绳子”应该叫“高强度尼龙缆绳”,每根比一个成人的手臂都粗出许多,是由特殊材料定制的,造价不菲。“勇士”号上月28日进入打捞水域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为打捞做前期准备,近50名专业打捞人员,轮换潜水进入江底巨石所在位置,进一步清淤后又用高压设备冲泥,这样将巨石卧江位置冲出一定空间。再将高强度尼龙缆绳穿过石体,到昨天才刚刚固定完毕。记者问他,这些专业人士潜入江底,能否看到石块上有字迹或其他古迹。王雷说,“潜下去后,水下的能见度为零”,同时,因为专业人士全身着特定的潜水打捞衣,手也无法感知。所有一切疑问及待解之谜,看来只有留待巨石出水之时解开了。

  《瘗鹤铭》疑似残石的终结打捞,引起了国内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启动仪式上,镇江文广新局局长戈矛告诉记者,由于《瘗鹤铭》在中国书法史上的特殊价值和地位,此次打捞的意义特别重大,央视新闻频道将在4日下午1时起,对第一块《瘗鹤铭》疑似巨石的出水全过程,面向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

  (万凌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