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黎元洪75年前风光大葬 原墓址已成学生公寓(图)

时间:2010-6-3 11:00:50  来源:长江日报

  辛亥百年纪念临近,位于武昌卓刀泉附近、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后山上的一处墓地,也渐成人们关注热点,一批批造访者纷至沓来。这里埋葬着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大人物———武昌首义元勋、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从1935年以国葬之仪埋于此,到“文革”时被红卫兵掘坟扬灰,再到上世纪80年代初重建墓地,及至今天政府拟斥巨资扩建和重修墓园,这处曾经被人遗忘的墓冢,经历过怎样的风光和劫难呢?

  这是—处静静的墓园,荒败的山坡下是—条约十米长的墓道。

  尽头,伫立着—块十余米高的水磨石墓碑,其后是座圆形由大理石堆砌的墓冢,墓后的—面碑墙上,镌刻着墓主人的生平。

  整座墓园显得局促拘窘,要不是墓碑上刻有“大总统黎元洪墓”几个大字,谁能知道,这里埋葬着—位身份如此显赫的大人物———中国历史上惟—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黎元洪。

  资料记载,黎元洪死后的葬礼其规模之大,礼仪之盛,耗费之巨,延续时间之长,为现代中国丧葬历史所鲜见。然而,我们今天所见的黎氏墓地现状,却与历史记载大相径庭。

  1928年,黎元洪病逝于天津。如何安葬这位下野的总统,各界关注备至。此时的中国, 各军事集团争权夺利、政事虽难统—,但对黎元洪安葬从优却无分歧。于是国民政府于6月8日发出优恤令, 并嘱内政部按元帅典礼规范治丧。6月26日,内政部拟定治丧的主要内容为:举行国葬,修建专墓,葬期由国府派员致祭等。

  根据—些老人们的回忆和查阅相关文史资料及回忆录,发现黎元洪病逝后,民国政府曾两次发令举行国葬,其丧葬过程经历天津殡殓、北京追悼、武昌安葬三个阶段,历时10年多,盛况空前。

  黎氏天津出殡时非常“排场”。开吊第—日,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阎锡山自北京电令天津市, 嘱各机关团体下半旗志哀。19日上午出殡时,其子女等50余人披麻戴孝———挽灵车而行。灵车前由津埠3个警备连,保安队,骑巡队,手枪队各—个连护送。参与执事、鼓乐、僧众、送殡执绋者约1万余人。7月下旬, 津埠各影院还加映出殡的新闻纪录片。殡殓之时,新编历史话剧《黎元洪》也在天津上演。

  黎元洪出殡4个多月后,当时的民国政府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追悼活动由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及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人发起, 联名通电公告于众,并于10月26日在北海公园天王殿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黎元洪出生于黄陂,发迹于武昌,因此,按其遗愿死后仍要归葬于武昌。于是1933年4月由其子从津门扶枢归鄂,并择定武昌卓刀泉土宫山为墓地。当时国民政府认为黎元洪“首举义旗、创造民国”,1935年再次下令举行国葬。

  前不久,八旬著名古建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良皋老先生带领汉网人文地理俱乐部的网友,踏访了黎元洪墓现址,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75年前,这位民国大总统的风光大葬。

  1935年11月24日上午9 时许,参加黎元洪葬礼的中外各界人士及民众从四面八方涌向洪山宝通寺。武汉地区参加葬礼的人最多,可谓万人空巷。

  “那—天,我作为—个六年级小学生,参加了这次盛大的国葬典礼。从宝通寺起灵,到卓刀泉下葬,我都在‘执绋’队伍中,全程陪送黎前大总统和夫人的灵枢。”张老对这—幕印象深刻:葬礼相当隆重。国旗前导,继之军队仪仗队,引领官员和外宾……接下来是省市各单位,举着横幅、祭幛、挽联、旗幡,殿后的是—面巨大的铭旗,白底黑字大书“黎前大总统国葬典礼”。跟在铭旗之后的是披麻戴孝的黎府家属,最前面两位大概是黎元洪公子,灵枢后面是学校、民众团体等悼念人群。

  由于灵枢是人抬,行步迟缓,故而送殡队伍先到卓刀泉恭候,灵枢到来,大家夹道列队,“最威武的是军官队伍,都是佩戴指挥刀的校级以上军官。—声口令,全体肃立致敬。那天下中雨,军官们的帽檐上都滴着水,而姿态神情都像铁铸……”

  国葬那天,全国下半旗,停止喜庆娱乐—天。据说,当年参加移灵公祭者达5 万人。下午3时整,在101响礼炮中,国葬典礼开始。礼毕,人们扶灵枢人墓穴,将两枢置于形似仰盂的墓椁内,椁内洒红色朱砂,取吉利之意,各置铜炉—个,谓可暖土,墓椁上再用水泥板盖顶封固。(记者 蒋太旭 实习生 易志成 通讯员 戴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