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匡胤陵墓被置麦田无人…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曹操陵墓”引争议:六…
曹操陵墓曾引发村庄怪象…
最新热门    
 
邙山陵墓群相继发现重要文物 填补考古空白

时间:2010-6-3 11:00:58  来源:每日新报

  横跨全国面积最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著名的大遗址邙山陵墓群的连霍高速,目前正在扩建中,按照规划,这条高速将拓宽2条车道,比原先的宽度增加二三十米。

  为了摸清涉及高速动工周边的文物状况,当地文物部门对涉及道路拓宽的区域,进行多次大范围的文物探寻工作。继前不久当地公布发现曹休墓的消息后,施工现场又发现了两枚“重磅炸弹”——两处东汉时期的帝陵陵园遗址。虽然当前出土的还都是帝陵的基础建筑设施,但这对于研究东汉时期、曹魏时期的文化、殡葬风俗等,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一铲下去 大将曹休意外“归来”

  一枚铜质印章确定身份 无血缘关系难定曹操真伪

  5月25日,独家深读记者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沿着崎岖的村路行驶,一个写有“考古重地”的标识牌,赫然出现在道路旁。

  看护考古现场的工作人员说,眼前这只是小儿科,仅仅是一座陪葬墓,东侧那个古墓才有价值。按照他们所说,记者东行百余米,见到一个用金属支架、防雨材料搭建的大棚。“经过我们分析判断,这座古墓的主人,就是三国名将曹休。”

  洛阳市文物局考古二队工作人员说,在连霍高速动工前,他们便开始对周边进行钻探挖掘。“挖掘工作都是参照古籍资料进行的,但去年在这里动工时,意外发现一座不知名的墓葬,当时断定这是东汉晚期一座古墓。” 工作人员带着独家深读记者沿着东侧的甬道进入这座古墓。古墓南北两侧各有侧室,正对甬道的墓室,则是墓主安眠之处,遗憾的是,古墓已经在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之前遭到盗窃,保存得十分不完整。“墓主安息之所,已经找不到棺木,我们怀疑它已经遭到人为破坏。后来果然在中间大厅的地上,找到了一些遗骨,其中有头骨、额骨,还有一些碎骨,经过比对化验,确定这是一男一女的骨骼。初步判断,这是盗墓者将墓主人和陪葬者的棺木打开后将遗骸拖到此处。”古墓中陪葬的文物,遭到了严重破坏,考古人员找到了一些陶器碎片,以及铜器、铁器、金银器等,经过拼凑比对,确定这些是东汉末年之物,与墓主人身份吻合。

  墓主人到底是谁?随着挖掘的深入,大家终于在墓主人安眠之所,发现一枚铜质印章,其中篆刻的“曹休”二字,终于告诉众人,墓主人是三国时赫赫有名的武将曹休,他是曹操的族人。通过对骨龄、骨质等专业测试,判断遗骸很可能是曹休本人。

  不久前,曾有文物部门宣布发现曹操墓,但尚存争议。既然两座古墓都出现了人体骨骼,那么,他们之间是否可以进行DNA比对,以确认曹操身份呢?考古人员笑言称“难度很大”。

  史料记载,曹操与曹休虽然是族人,却没有血缘关系,单凭这一点还不能证明曹操墓中主人的身份,不过通过分析两座墓葬的风格特点,能够推断出两座古墓之间有很大关系。

  挖掘情况与史料记载吻合 “地下皇宫”初露端倪

  数百米内 帝王父子长眠千年

  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这里坐落着全国面积最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著名的大遗址——邙山陵墓群。根据史料记载,这里的古墓葬有数十万之多,其中不乏东汉时期的帝陵。此次随着工程施工挖掘出土的,便是其中两座。

  项目领队张洪亮告诉独家深读记者,两座古墓总长度约1.8公里,宽度在30米至50米左右。目前,出土的只是帝陵陵园遗址的一部分,古代帝陵规模非常之大,甚至说是“地下皇宫”都不过分,目前出土的遗址,可以清晰看到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土坑”地表画白线之处,曾经是各种相关建筑,比如守卫帝陵的“兵营”、仓库等。“周边还有更大的墓葬位于高速南侧的农田之下。但在没有得到国家文物保护部门的批准之前,不能挖掘。”

  两座帝陵的主人是谁呢?由于出土的仅仅是帝陵的冰山一角,考古人员还没有找到证明他们身份的直接证据。不过,通过推测判断,这是东汉时期顺帝、冲帝的陵墓。洛阳市文物二队队长史家珍告诉独家深读记者,这两座大墓,其中一座地下原始封土直径为136米,另一座封土直径86米,其规模是帝王陵无疑。据文献记载,附近虽有几座帝陵,但只有顺帝和冲帝的陵墓相邻最近,而通过初步挖掘,文物工作人员也确实发现,两座墓陵遗址相隔只有数百米,此外,史料记载顺帝墓陵规模较大,冲帝墓陵规模较小,这与实际挖掘情况十分吻合。

  根据史料记载,汉顺帝刘保(公元115年至144年)是东汉第七位皇帝,公元126年即位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