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浙江良渚遗址和长兴合溪…
山西发现烟霞洞遗址 石…
最新热门    
 
合溪洞遗址:一颗牙齿闪现浙江的“山顶洞人”

时间:2010-6-4 10:11:11  来源:浙江日报

  人们都知道,距今几十万年至几万年的时候,人类都还是“穴居动物”。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他们生活在距今约3万年前,使用打制石器,还能制作一些简单的装饰品。

  可就在今天,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空白——安吉上马坎遗址和长兴七里亭遗址、银锭岗遗址、合溪洞遗址四个旧石器时代遗址,将浙江人类活动史上推至100万年前。

  为什么只发现了牙齿而没有头盖骨?他们是浙江最早的人类吗?远古而神秘的旧石器时代,穿越时空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今天,记者跟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领队徐新民先睹为快。

  安吉上马坎遗址

  ——浙江旧石器考古第一点

  上马坎遗址是在浙江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有确切地层的旧石器遗存点,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浙江旧石器考古第一点”。 这是已故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时任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张森水对上马坎遗址给予的高度评价。他曾说,将来通过对它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会对古人类行为及其对环境的适应、以及对现代人起源和文化关系研究产生良好的作用,它很可能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之一。

  在现场,记者看到发掘出的石制品400余件,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石球、尖状器等,还发现了固定的旧石器制作场所。“根据与周边旧石器遗址的对比,上马坎遗址的年代可能处在l2.6万至80万年之间,说明古人在该遗址活动过相当长的时间。”徐新民说。

  长兴七里亭遗址

  ——距今100万年

  长兴七里亭遗址属我国南方地区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遗址剖面可分成上、中、下三个大文化层,共发现700多件刮削器、砍砸器、手镐等打制石器。其中有十余件可拼合的旧石器标本,可直观地复原古人类制作石器的过程。初步研究表明,七里亭遗址的文化特征与我国南方其他地区的旧石器文化特征基本一致,是华南砾石工业链条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令人欣喜的是,经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对七里亭红土剖面进行了古地磁年代测定,数据显示七里亭遗址上、中文化层的年代从l2.6万年一直延续到99万年,其年代贯穿了整个中更新世,下文化层年代为早更新世的晚期阶段,距今至少100万年。

  徐新民说,七里亭遗址地层剖面的古地磁测定成果已于2008年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国际地球物理杂志》公开发表。七里亭遗址是东南沿海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也是全国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为数不多的超过百万年的遗址之一,对早期人类的分布、扩散和适应生存行为的研究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银锭岗遗址

  ——砸击法制作石器

  长兴县银锭岗旧石器时代遗址面积近600平方米。出土了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尖状器等280余件石制品,发现了制作加工石器的场所,和数量较多的可拼合的石器标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银锭岗遗址出土了用砸击法生产的石片。使用砸击法制作石器,在北方比较常见,在我省尚属首次发现。”徐新民直言,这一石器呈现了旧石器晚期南北方文化交流的迹象,为研究远古人群迁徙、技术发展、生存行为和与环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合溪洞遗址

  ——浙江的“山顶洞人”

  你相信吗,一颗牙齿,闪现浙江的“山顶洞人”。

  “不要小看这一颗牙齿化石,它是浙江发现的首颗出自明确地层的晚期智人牙齿化石,因而,合溪洞遗址也因此成为浙江首次发现的有人类活动遗迹的洞穴遗址。”徐新民介绍说,合溪洞遗址最大的价值,是发现了晚期智人牙齿化石和大量的动物碎骨,晚期智人牙齿化石代表这个洞曾居住过人类。而近10万件的动物碎骨,则是人类获取食物的证据。两者相互印证了这是一个有人类活动遗迹的洞穴。

  大家可能还会问:为什么一个有明显人类活动遗迹的洞穴,人类却只留下一颗牙齿呢,他的头盖骨去哪儿了呢?

  徐新民介绍说,其实在旧石器时代遗址里只发现人类牙齿并不是合溪洞才有的,好多洞穴遗址都存在这种现象。这是因为最常见的化石是由牙齿和骨骼形成的。动物死后,尸体的内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