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字之祖”《瘗鹤铭》…
《汉语大字典》第二版即…
《明公书判清明集》:古…
盘点2008“最”八卦房产…
四柱八字之天文历法
有九字之说吗?
八字之十神心性
阴宅风水之祖山
村中贴满大字报:老人讲…
最新热门    
 
大字之祖《瘗鹤铭》疑似残石4日下午打捞出水

时间:2010-6-4 10: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镇江6月3日电(王春龙) 记者刚从江苏镇江《瘗鹤铭》水下残石打捞现场获知,这块在水下埋藏了千年的大字之祖《瘗鹤铭》疑似残石将于明天下午1时开始打捞。

  据镇江焦山碑林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水下打捞《瘗鹤铭》疑似残石的工作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考古打捞人员和装备已全部到位,明天下午1时准点启动打捞工作。此次调动的上海打捞局“勇士号”专业海底打捞浮吊船,将是对《瘗鹤铭》残石的最后一次水下考古打捞。不久后,焦南坝将全面封口,焦山水域与长江隔断,大型船舶无法进入。

  据介绍,连日来,考古打捞的准备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进行。潜水人员通过水下探摸,目前已将巨石绑住,明日中午起潮后即可起吊。由于巨石在水下时间过长,打捞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断损、碎裂等情况,为尽量使残石表面不受损,打捞人员没有使用钢质绳索进行捆绑,专门定制了3根直径80毫米的高强度尼龙缆绳圈。

  自宋代《瘗鹤铭》残石被发现以来,历代书法家均给予其高度评价,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为解开这一千古之谜,镇江市作了大量工作。1997年,镇江博物馆和焦山碑刻博物馆联合对“瘗鹤铭”残石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古、打捞,发现了“欠”和“无”二字,但仍残缺很多。 2009年,镇江市已对《瘗鹤铭》疑似残石露出水面的三分之一部分成功进行了爆破,为这次的打捞减了压。

  记者看到,在《瘗鹤铭》疑似残石北面的岸边,已建好一个200多平米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专门用来放置《瘗鹤铭》疑似残石的,因为,《瘗鹤铭》疑似残石上岸后,有关部门须对其进行洗刷,并由专家进行有关考古工作。这一在水中沉没了千年的文化名石,也将出水回家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