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戏剧家曹禺百年诞辰 故…
湖北启动纪念国际博物馆…
武汉18岁美女作家成湖北…
北大教授质疑IPCC:气候…
湖北举办自考校园文化节…
湖北军团高分出局 青歌…
湖北省公布2009年度湖北…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湖北农民作家称《乡村爱…
湖北沙洋严仓楚墓群等无…
最新热门    
 
湖北大冶清代节孝坊现真容 沉入水库52年(图)

时间:2010-6-6 12:02:0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近期,大箕铺镇石家垸村水库因整险加固,库水被放空,不想,一座沉在水底52年之久的“节孝坊”,因此得以重见天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家垸水库已经见底,“节孝坊”完全现身,其高约5米,整体结构系用石头刻制而成,自上而下分三段,第一层已遭到破坏,第二层正反两面,依稀可分辨出“节孝坊”三个字,第三层正面刻有双狮戏花球图案,仍可看出雕工精湛。两边石柱上刻有花鸟鱼虫等浮雕,以及“守节坚贞夫死之日誓……”等一些模糊不清的小字。

  五里界村67岁的刘会斌老人介绍,据刘氏宗谱记载,这座“节孝坊”为其先祖吴氏所立,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吴氏名轮起,生一子仕芬,年27岁孀居,享年91岁。刘仕芬出仕为官后,清代雍正皇帝为表彰其母吴氏忠贞节孝,教子有方,颁发圣旨立下“节孝坊”。 1958年,在此兴修水库,节孝坊随之沉入水底,正因藏身水底,“文革”期间才躲过一劫。

  2006年4月一天的深夜,几名窃贼乘水库水位下降时,划船将露出水面的“圣旨”、“旌表”两块石碑拆下,在逃离现场时,被几名猎人碰见,夺了回来。如今两块石碑收藏在刘氏的祠堂里。

  该村村支书刘会相介绍,两年前曾有单位表示,愿出资30万元,将节孝坊整体搬迁至武汉保存,刘氏子孙没有同意。石家垸水库整险即将完毕,本月底开始蓄水,节孝坊将再次沉入水底。他们呼吁文物单位能将其就近迁上岸,在村庄附近进行保存维护。

  (特约记者肖庆军 通讯员黄水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