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图瓦卢或因全球变暖消失 副总理:没有谁该被责怪

时间:2010-6-11 11:43: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全球暖化中,没有谁应该被责怪”

  “这句话出自可能消失的国家副总理之口,有点意外”,

  《地球的温度》摄制组讲述他们的奇异经历

  从图瓦卢回来,沈飞峰连续三天做噩梦,梦见自己被围困在水世界中,就像《百年孤独》的最后:“强烈的飓风已经刮来,飓风把门窗从铰链上吹落下来,掀掉了东面长廊的屋顶,甚至撼动了房子的地基……”

  沈飞峰就职于凤凰卫视,2010年2月,他们一行5人越过赤道跑到南太平洋岛国;与此同时,凤凰卫视的另一队人马,则由黄海波和秦晴带领,赶到北极圈以内的新奥尔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拍摄名为《地球的温度》的纪录片。

  “没了摄影机,我们就像太监一样”

  “我们选择北极和赤道两个拍摄地,希望给处在温带的中国观众带来不曾有的影像冲击,对已经对气候问题有些厌烦和慵懒的观众有所触动。”黄海波这样解释他们的拍摄目的,“当然,这是每一个普通人所奢望的旅程。”

  在三个月的拍摄时间里,他们经历了许多意料之外的遭遇——或惊心动魄,或啼笑皆非。

  2010年2月9日,农历新年前夕,沈飞峰和同事们抵达图瓦卢。这是全球第一个将因海平面上升而消亡的国家。当地受海水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渔民失业、农民失地、国家领土渐渐消失。2001年,图瓦卢政府宣布“对抗海平面上升的努力已经失败”,开始有步骤地迁移国民。

  受新形成的南太平洋热带气旋影响,当地一直风雨交加,时骤时缓。10日上午,沈飞峰一行跟随图瓦卢渔民,坐小舢板出海打鱼,一路风浪颠簸。“期间云层开了一个口,阳光洒下来,我们抓紧机会登上一座外岛,想拍摄水中人工种植、用来抵挡风浪的红树林。”

  “本来我们是穿着拖鞋的,但在水中行进很笨拙,于是把拖鞋脱了。”就在边行进边拍摄的过程中,摄影师不小心踩到水底的珊瑚礁,失去了平衡。“一声惨叫后,我回头一看,摄影师人在水里,右手仍高高举着,努力保护他的机器!”当时沈飞峰下意识地反应,却是第一时间冲过去抓摄影机,而不是先把摄影师扶起来。

  “很没良心吧?但相信任何一个摄制团队,都会有这种默契。”可惜,机子已经哗啦哗啦淌水了。

  “没了摄影机,我们就像太监一样。”沈飞峰无奈。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用照相机的摄录功能,拍回了一些岛上的风光和几户居民的生活片段,但图像的颗粒特别粗糙。

  副总理的手机进水了

  除了摄制组的摄像机进水,图瓦卢副总理的手机也经历了一次进水,让沈飞峰一行的采访差点因此泡汤。

  采访图瓦卢的总理,出发前已经和总理的首席秘书联系好,对方说没问题,到了图瓦卢当天就可以访问总理。没想到,一到图瓦卢,便遇到变故:旅游局官员来接机,说采访总理的时间安排在第二天下午,具体时间再通知摄制组。

  第二天下午两点,摄制组还没接到进一步通知,沈飞峰等不及,直接进了总理办公室。谁知又遭变故——新闻秘书说,总理正在开内阁会议,让他回酒店房间等消息。

  酒店就在政府总部旁边,只有半分钟不到的路程。安排了导演和一名摄影师出去拍摄外景,沈飞峰和另一名摄影师就窝在酒店等,哪也不敢去。等到5点半,再打电话过去,新闻秘书说,还在开会,一个小时后再通知他们。

  6点半,天色昏暗,拍外景的同事已经回到酒店,整队人带着摄影器材和灯具杀上总理办公室。“当场傻眼:眼前所见,黑灯瞎火,人去楼空!”沈飞峰赶紧打新闻秘书的手机,她在家里!问起采访总理的事,很有诚意地说:“哇哦,不好意思……我忘了……”

  新闻秘书道歉后,说总理公务繁忙,不能接受采访了,安排副总理接受采访,时间是翌日上午9点半。而摄制组,是11点半的飞机离开图瓦卢。哪知道,到了“约定”的时间,找到副总理的秘书,他一脸愕然,说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没人通知他!而且,副总理当天也要出国,到日本去谈判渔业事务。副总理现在也没办法联络,因为他的手机“进水了,坏了”!

  不幸中的万幸,摄制组和副总理是同一班飞机,他的秘书说,副总理可以在飞机上接受采访。

  对副总理的采访,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