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闻背景:金陵大报恩寺…
星云法师:大报恩寺舍利…
季建业称南京将重建大报…
西安大慈恩寺等海内外十…
最新热门    
 
大报恩寺琉璃塔将原址复建 永久供奉佛祖舍利(图)

时间:2010-6-13 12:29:53  来源:现代快报

  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使得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佛教文化深厚底蕴得以进一步彰显,更让世人重新认识南京的佛都地位。多年之前,南京就规划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复建琉璃宝塔,以此将南京打造为佛教文化胜地。然而在长干寺地宫及七宝阿育王塔被意外发掘之后,让人激动、自豪的同时,也让原先的规划陷入尴尬,复建计划也一再推后。不过昨天传出消息,大报恩寺琉璃塔今年内就将率先启动,完工后,佛顶骨舍利将被永久供奉在琉璃塔内。

大报恩寺

遗址考古年底结束

  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是佛教界仰止崇拜的至高信物,而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更添光彩。昨天,南京市长季建业表示,佛顶骨舍利是南京一笔厚重的、难以估量的文化财富,也是南京独有的文化资源,一定会以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之心,珍惜这笔伟大的文化财富,把它保护好、传承好,不断发扬光大。

  季建业说,将以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南京的佛教文化资源,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塔,永久供奉佛顶骨舍利,使南京成为佛教文化的传承之地,成为佛教信众的瞻礼之地。

  “佛顶骨重光,使长干寺地宫石函上的记载,终于和实物相印证,对我们考古工作者来说,这是非常欣慰的。”昨日下午,在佛顶骨盛世重光大典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介绍,从2007年初至今,市博物馆考古部对大报恩寺遗址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古发掘,先后发现并清理了属于明代大报恩寺的香水河桥、中轴线主干道、天王殿、大殿、观音殿、法堂,当然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的长干寺地宫重要遗迹。另外还有大报恩寺北侧的画廊基础,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永乐年间所建造的大报恩寺,为佛塔所作的四面佛龛是108间画廊。在19世纪外国画师所绘的大报恩寺塔铜版画中,寺塔周围的画廊清晰可辨。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有哪座寺院的画廊具有如此宏大的规模。华国荣说,现在看来,这些文献记载的画廊的确存在,而且遗址保存得非常完整。此外,大报恩寺北侧的围墙也已找到一段遗迹。

  华国荣表示,文献上记载的大报恩寺所有重要遗迹,现在几乎都能找到。目前油库、画廊、伽蓝殿等建筑遗迹还在清理发掘当中。随着这些遗迹的发掘,大报恩寺遗址的考古工作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距离发掘之初已将近4年时间。

原先规划:

复建108米高大报恩寺琉璃塔

  南京市政府一直有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想法,对于大报恩寺遗址的规划也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进行了。2004年,一直秘而不宣的规划设计方案公示,担纲整体设计的东南大学潘谷西教授精心设计了两套方案。该规划范围北临秦淮河,南抵正学路,西到雨花路,东至金陵机械制造厂房,占地约7.6万平方米,在一号方案中,运用传统的庙市格局,将整个遗址分为遗址公园区、大报恩寺塔区、大报恩寺庙宇区和庙市商业区,4个区通过围墙、水系等相互分隔。但公示结束后又没了动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