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藏庆祝藏戏入联合国人…
中国“非遗”保护让更多…
王蒙:反对现在流行的把…
中外文化专家:“创意产…
莫让“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日 山西将举办…
非物质文化是最贵重的遗…
五大宗教庐山共建祈福文…
文化遗产日:“非遗”保…
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
最新热门    
 
文化短波:广东汕头文光塔全面整修开放

时间:2010-6-13 12:3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广东汕头:880年文光塔全面整修开放

  6月11日,广东汕头潮阳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有880年历史的文光塔,经过一年多的全面整修后竣工开放、重焕光彩。修缮后的古塔基座地平降低了约50公分,恢复其原来的高度。

  文光塔集宋、明、清古塔建筑艺术风格于一身,融儒、释、道“三教”文化于一体,对研究中国古塔建筑的形制变迁和修建经验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还是维系海内外潮阳人的重要精神纽带,海内外潮阳人及社团都把文光塔作为家乡历史文化的象征、根基。由于其极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和科学技术价值,早在1989年就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又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怡青 陈妍 李伟烽)

  中国着力提升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整体水平

  国家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日前在厦门大学召开的中国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中国自1999年6月正式启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10年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交流、信息化建设和体制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成绩,引领和带动了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4个省区市参照重点研究基地模式,建立了省级重点研究基地400余个,许多高校也建立了校级重点研究基地。“一个以‘985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为顶端、重点研究基地为核心和支撑的‘金字塔’型的高校科研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杨伏山 李静)

  厦门旅游文化大戏《闽南神韵》升级诠释闽南文化

  自去年9月开演以来已成功演出逾280场、成为来厦游客必看的厦门旅游文化大戏《闽南神韵》,本月12日推出升级版,以更好展现和诠释闽南文化。

  厦门市旅游局、厦门闽南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称,《闽南神韵》升级版具有四大亮点:其一,吉祥物——闽南民居传统镇宅之宝“石敢当”“活”了,能说会唱;其二,升级版中,以“水做的闽南”为主题,重新设计和增加了惠安女的引导主线,惠女千变万化,跨越时空贯穿全场;其三,升级版增强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一些民俗民风的表演得到了增加和完善;其四,对整个灯光系统和舞美设计进行了重新编排,视觉效果得到极大提升。(杨伏山)

  湖南一医院称首次发现K粉成瘾者脑结构损害

  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1日称,该院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慢性氯胺酮(俗称K粉)成瘾者的脑结构损害。此研究为揭示K粉成瘾病理机制提供了宝贵线索,将为K粉成瘾的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据介绍,该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研究人员采用最新脑影像学技术,对慢性K粉成瘾者进行了脑结构和脑功能活动改变研究,最终发现了K粉成瘾者前额叶脑白质、脑灰质的损害,其结构损害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脑结构损害极为相似。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Trevor Robbins教授、剑桥大学Paul Fletcher教授等对此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在国际上首次对氯胺酮依赖者进行了系统的脑结构和脑功能活动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罗涛 傅煜)

  定窑遗址发掘上榜200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北省曲阳县宣传部门称,11日在江苏苏州揭晓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北曲阳中国定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与河南安阳“曹操墓”等一同当选。

  定窑是宋代五大官窑之一,是中国古代白瓷生产的杰出代表,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美誉。定窑遗址位于曲阳县灵山镇涧磁村至燕川村一带,面积达10余平方公里,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9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对定窑遗址展开第三次主动考古发掘,其间发现迄今结构保存最完整的窑炉、最早的“尚食局”款碗等,确定了定窑的“皇家”血统。(吕子豪)

  音乐电视剧《大河风歌》在山西拍摄完成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多集反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的电视连续剧《大河风歌》日前封镜,近期将在山西卫视首播。

  山西素有“戏曲的故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