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
四川沐川首届乡村民俗文…
专家称三星堆为长江上游…
四川宜宾宋代名家黄庭坚…
网友称四川遂宁剽窃湖南…
四川珙县引资10亿打造“…
四川筠连新发现一处完整…
四川新津天空现“地震云…
四川长宁“天坑”增至4…
四川巴中一百年老屋内藏…
最新热门    
 
四川三星堆发掘1万平方米 材料公布不到1/3

时间:2010-6-16 11:28:1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昨日就三星堆在成都平原和长江上游新石器时代的地位展开观点碰撞

  从1934年以来,三星堆遗址共进行了16次、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迄今为止,只有不到3000平方米的发掘资料正式对外公布,且多为发掘简报或发掘追记。

  今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昨天,三星堆研究院院长肖先进、省博物馆协会会长徐荣旋、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四川大学教授林向等,齐聚三星堆,就三星堆在成都平原和长江上游新石器时代的地位展开观点碰撞。

  发掘1万平方米 公布不到三分之一

  “从1934年以来,三星堆遗址共进行了16次、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工作。”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说,由于种种原因,迄今为止,只有不到3000平方米的发掘资料正式对外公布,且多为发掘简报或发掘追记。比如,对外公布的,只有《三星堆祭祀坑》为较为全面和大型的正式报告。因此,外界对三星堆遗址的认识大多局限在青铜时代,而对三星堆遗址新石器时代文化(第一期文化)的认识少之又少,仅限于1963年月亮湾地点和1980年三星堆地点,以及发表的少量器物,且分布范围小,遗物偏少,遗址等级不高,这是外界对三星堆遗址第一期文化的普遍认识。

  三星堆是长江上游新石器时代中心遗址?

  “三星堆,是成都平原和长江上游新石器时代最大的中心遗址。”三星堆研究院院长肖先进、省博物馆协会会长徐荣旋等专家,用数据对比佐证他们的说法。

  比如,新津宝墩古城,以外城墙外侧墙基为界,面积约268万平方米,其中内城面积66万平方米;

  温江鱼凫古城,城内面积40万平方米;郫县古城,城内面积32.5万平方米;崇州紫竹古城,城内面积近20万平方米;崇州双河古城,城内面积约15万平方米;都江堰芒城古城,城内面积约12万平方米。但是,三星堆遗址一期分布范围,就达到了3.7平方公里到5平方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三星堆遗址一期文化陶片约58388片(件),占已统计出土陶片总数530000片(件)的11%左右。由于各种原因并未发掘至底,一期陶器的数量还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未来遗址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

  据介绍,目前,三星堆的灾后重建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按照最新规划,未来的三星堆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展厅面积2万多平方米,将形成一个对外开放线路8公里长,集两个文物陈列馆、三大重要遗迹展示区、文物博览、科考探秘、具有国际文化旅游精品地位的大遗址区。

  三星堆遗址是一处距今5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遗址,是中国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遗址于1929年首次被当地一位农民发现,但真正使三星堆名扬四海的是1986年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两坑上千件青铜器等国宝的出土震惊世界。

  记者廖兴友

  □相关新闻

  三星堆文化将走进四川100所学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11日在三星堆遗址博物馆宣称,未来一年内,将在四川100所学校进行“三星堆文化”的免费公益讲座,普及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学知识。

  “三星堆走进校园”启动仪式11日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当天考古专家奔赴宜宾市的学校进行首次讲座。

  据高大伦介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派出专家团队,至明年6月12日前,在全省21个市州的100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免费公益讲座,学校只需提供场所,不进行任何赢利活动。 据新华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