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猪蹄文化节”背后:啃着猪蹄,产生了历史感

时间:2010-6-19 11:13:47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原题:文化:摆正和猫的关系

  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四方显灵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文化现在是个极其灵活的东西,像一张万能牌,跟谁都能配。内衣文化、衬衫文化、裤子文化、袜子文化、包子文化、粥文化、咸菜文化、地产文化、汽车文化、厕所文化……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基本上没有不能“文化”的。

  这些“文化”还算耳熟能详,有些“文化”则有点出人意料。比如,河南周口邓城最近搞了个“猪蹄文化节”,当地官网做了详尽报道,并配发图片若干。一张图片显示:在一座“古建筑”的墙根底下摆着几张长条桌,桌上放着不锈钢托盘,托盘里,红澄澄油光光的硕大猪蹄堆得好似小山。上方挂两个横幅:一个是“邓城猪蹄文化节活动月启动仪式”,另一个是“邓城叶来猪蹄老店”。另一张照片是个特写:一大眼睛双眼皮儿的光头男子,戴着透明塑料手套的手里捏着基本啃干净的猪蹄骨头,唇带油光,似笑非笑。

  去年十一黄金周,北京超市发举办“鸡肉文化节”。超市负责人说,鸡在中国文化中被看作吉利的象征,俗话说,无鸡不成宴。文化节期间,该超市销售特价鸡肉产品价值70多万元,同时带动生鲜速冻类食品销售大幅增长。此外,北京有甲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业务以甲鱼批发为主,直供酒店和超市)。江苏省扬州邗江区杭集镇(中国85%的牙刷在这里生产)有“牙刷博物馆”(杭集中学最近组织学业生参观,目的是“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牙刷发展史,了解杭集人创业的艰辛,了解牙刷文化,从而激发青少年的学习热情,更好地为杭集的经济建设服务”。)。

  总而言之:文化服务于经济。用粗糙点儿的语言:文化就是为了卖。会卖,是懂文化。

  文化不等于阳春白雪,不食人间烟火。文化和猪蹄也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广义的文化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则特指精神财富。猪蹄、鸡肉、甲鱼、牙刷什么的都属于物质财富,说白了就是吃的用的,跟精神财富多少有点儿距离。现在,被大张旗鼓地“文化”了以后,猪蹄们挤进了精神财富的圈子。啃着猪蹄,产生了历史感;嚼着鸡肉,体会到安乐吉祥……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精神和物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当代文化的精髓。

  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广告文化”。开上某款车,你就能理会哲学家所说的真谛;喝上某种奶茶,你就品尝到爱情的甜蜜;用上某款电脑,你就是最有创新精神的人;穿上某个牌子的服装,你的人生就充满了可能性……

  “节日文化”也是一样。无论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样的纪念日,春节、清明或中秋一类传统的庆祝日或祭祀日,还是跟国际接轨接过来的情人节、万圣节和圣诞节,不掏钱买点什么就等于没有过节。不管是纪念、思念、怀念,还是爱情、亲情、友情,各种念想和情感都要以消费的方式得到体现。最便宜的,发条短信也得一毛钱(对电信公司可是上亿个一毛)。

  还有愈演愈烈的名人故里之争。山西两地争抢尧帝故里,湖南陕西争抢炎帝故乡,河南湖北争抢花木兰,浙江萧山、诸暨和绍兴争抢西施。从曹操刘备赵云到李白女娲西门庆,不管是现实还是小说,无论历史还是神话,只要能吸引眼球,吸引投资,换来人民币,拉动GDP,就把他们纳入“文化产业”。网友总结为: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四方显灵。

  千变万化的“文化”背后是资本,是商人,是策划,是利润。消费者以为自己是上帝,以为自己有无穷无尽的选择。这恐怕是一种错觉。事实上,消费者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消费。无论物质还是精神,都要通过消费来实现。消费的多与少和高与低决定他们的物质世界,也决定他们的精神世界。人们关注的也只剩下由形形色色的消费武装起来的形象。就像一位哲人说的,我们认识的衣服裤子很多,但认识的人却很少。

  文化需求是人性的一部分,物质和精神也常常相辅相成。跟饿了三天的人谈文化纯属瞎掰,猪蹄才是正道。对于今天物质资料的极大丰富,应当怀有感恩之心,谁愿意回到全国人民一色儿蓝、买什么都凭票的年代?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赢利机构都是好猫,抓到好多好多老鼠。我们要注意的只是摆正跟猫的关系。猫是我们养的,是宠物,我们不要最后变成猫的宠物才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