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被隐瞒的真相:美方主导…
弘一法册页引发猜想:怎…
世界最长桃木盘龙宝剑惊…
获得诺奖的战犯:曾是一…
最新热门    
 
抚顺战犯管理所对外开放 再现溥仪十年监狱生活

时间:2010-6-22 12:5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抚顺6月21日电 题:抚顺战犯管理所再现溥仪十年监狱生活

  中新社记者 沈殿成

  已有60年历史的辽宁省抚顺战犯管理所,经过两年全面修缮,21日开始对外开放。在这里,新增添的《改造末代皇帝专题展》,全面地再现了溥仪这位末代皇帝的10年囚禁、改造生活,告诉人们溥仪是如何从这里走向了新生。

  1950年8月1日,溥仪结束在苏联囚禁生活,被引渡回国,走进抚顺战犯管理所。面积达400平方米的《改造末代皇帝专题展》,通过211张图片、80余件实物,再现了溥仪“重生再造的10年”之路。

  溥仪刚进入管理所,自知罪孽深重,怕被处死,因而与小家族的人订立攻守同盟隐瞒罪行,管理所发现后调整监舍,将溥仪与家人分开,至今在管理所还保留着关押溥仪的监舍供人们参观。

  在那个物资比较匮乏的年代,溥仪受到了人道主义的待遇。展出的一张溥仪1955年体检表,记录当时他体重65公斤,胸围70公分,两眼近视性散光、高度近视等指标。解说员说,由于管理所为溥仪营造了良好的改造环境,提供优厚的伙食待遇,做好医疗保健工作,这一时期溥仪的身体已比刚入监时好了许多。

  管理所为溥仪安排了简单劳动生产、社会参观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在管理所,他经常参加种菜、园艺等轻体力劳动,学会了洗衣服、缝补衣物,还参加中医小组学习,学会了给其他战犯量血压。

  通过劳动、学习和走进社会,溥仪逐渐认清形势,放弃了旧我、认罪悔过。一张照片表明,在中国特别军事法庭上,他站出来,开始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

  在管理所的后期,溥仪多次接待包括英国、法国、缅甸、泰国的来访者,述说自己改造的体会。展出的一张照片告诉人们,1957年春节过后,溥仪在管理所开始写自传,就是后来轰动世界的《我的前半生》的雏形。

  1959年12月4日,管理所俱乐部内举行特赦战犯大会,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念到的特赦名单第一个名字就是“爱新觉罗•溥仪”。记录该场景的照片显示,身穿981号囚服的溥仪当时举起双手接过了《特赦通知书》。

  展览不仅反映了溥仪在管理所的改造经历,其中也包括了他的一些“私人生活”,比如这里保存有1957年李玉琴与溥仪的离婚诉状中,该诉状记录了二人的相关自然状况:时年李玉琴28岁、溥仪51岁……

  展览末尾引用了周恩来的一句话:“我们把末代皇帝改造好了,这是世界的奇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