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少林寺为题嵩山作景 国…
夏荆山佛像艺术展在京启…
最新热门    
 
夏荆山作品《自在观音菩萨像》首度“入主”故宫

时间:2010-6-23 12:0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美籍华人夏荆山佛像绘画艺术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经过三个月展出后在此间落下帷幕。被视为未来文物的夏荆山绘画作品《自在观音菩萨像》,首度被故宫收藏,填补了故宫馆藏文物缺少当代佛像绘画作品的空白。

  据介绍,此次故宫收藏的《自在观音菩萨像》高1.1米、宽0.7米,自在观音菩萨像一改佛教造像直立或打坐的成规,右腿曲蹲,左脚轻踏荷叶,重心落在左胯,右手微抬微翘,左手为支撑点,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其姿态出色地凸显了观音流畅的线条和优美的身段。此件作品是夏荆山晚年的代表作,体现了夏荆山佛像绘画艺术的最高成就。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说,故宫收藏的佛教文物积皇家数百年之精华,内容涵盖建筑、造像、唐卡、法器、佛经等多种类别,更有保持着乾隆时期原状的雨花阁、梵华楼、养心殿西暖阁仙楼等10余处完整的皇家佛堂。此次收藏夏荆山居士的佛像绘画作品,丰富了故宫馆藏佛教文物的种类,具有“重要”的历史时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和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故宫一定要有超前的眼光、战略的眼光,文物征集意识应随时代的迈进而不断扩展,要认识到当代的艺术精品就是未来的文物珍藏,”郑欣淼说,从艺术发展本身出发,故宫有责任将现、当代名家力作加以收藏、征集,为子孙后代留下多个历史时期的艺术珍品。

  他表示,为保证收藏到高水平、高质量的一流作品,体现艺术流传的严肃性,故宫在征集当代艺术品的工作中极其谨慎,入选条件是作者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其作品必须具有代表性、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专家介绍,夏荆山的佛画艺术,圆融地体现了佛菩萨的智慧与慈悲。他将自己对佛教深切真实的体悟融入每一件作品之中,用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画的细腻和西洋画的透视、写实融为一体的技法,虔敬地绘制每一幅清净庄严、慈悲无我的佛画。其佛像绘画既如法如律,形神兼备,又道场清净,法相庄严,赢得了佛教信众的欢喜赞叹,也受到诸多海内外艺术大师的赞誉嘉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