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保罗·萨缪尔森:一个经…
最新热门    
 
若泽·萨拉马戈的政治人生与文学魔幻(组图)

时间:2010-7-3 10:52:07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共产党员就是有批判力的公民

  ——若泽•萨拉马戈的政治人生与文学魔幻

  AdeusSaramago,再见,萨拉马戈。葡萄牙大作家若泽·萨拉马戈(JoséSaramago)的遗体自6月19日起在里斯本市政厅停灵两天,政府宣布全国哀悼,数万葡人排队入内,瞻仰遗容。葬礼之后,萨翁将火化于首都的阿尔托·德·圣若奥墓院。骨灰一分为二,一半入土于老家———里巴特茹省戈莱加地区阿济尼亚加的乡村,另一半将运返西班牙兰萨罗特岛,埋在自家花园他喜爱的橄榄树下。

  1997年3月,萨拉马戈访问北京,出席其小说《修道院纪事》花山版范维信中译本首发式。他告诉中国听众,希望死后在墓碑刻上如下文字:“这里安睡着一个愤怒的人。”

  一

  怒汉只有死去,才会安眠。为了理解萨拉马戈这个人,我们必须首先理解他的愤怒。同样,为了理解他怒从何来,我们也必须回溯他波澜壮阔的人生:贫农出身,底层劳工,地下共产党,党报高官,顽强的左翼作家,诗人,无神论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争议不断、树敌无数的行动主义者……是的,非常政治,难以回避,却不无启迪。

  如今,葡萄牙仅有的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终于谅解了祖国,允诺尸骨还乡。6月18日,因长期患病后的多器官衰竭,他在自我流亡18年的西班牙外岛家中去世,享年87岁。葡国空军一架C130运输机专程飞往大西洋中的兰萨罗特岛,文化部长加布里埃拉·卡纳维利亚斯女士带团随机,在萨翁遗孀皮拉尔·德尔里奥的陪护下,以国礼迎回萨拉马戈的遗体。

  他的棺木覆上了红绿两色的葡萄牙国旗,但在人群中,有共产党支持者展开镰斧图案的纯红葡共党旗,向老同志致敬,为老同志送别。更多人拿着红色康乃馨,象征着1974年终结独裁政权的“四·二五革命”。

  生于贫寒,死于尊荣。萨拉马戈一生向左。他反对过军政府,反对独裁,反对教会,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反对布什和布莱尔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反对任何政府对任何文学作品的任何审查,反对伪善的和吃人的资本主义,反对全球化,斥之为新极权主义和跨国公司控制下当代民主的失败,因此后半生争议不断。中右翼的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选择留在仅有90分钟航程的亚速尔群岛度假,没有出席他的葬礼,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兄弟送来了致敬的红花。

  西班牙副首相玛丽亚·特雷萨·德拉维加率本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萨拉马戈的葬礼,并致辞说:“我们都成了他慰人语词的孤儿。在他梦想的世界里,强人会变得更有德行,有德行的人会变得更强。”

  1968年欧洲左翼知识分子大量退党,萨拉马戈却于次年冒险加入地下葡共。1989年后,国际共运陷入低谷,他仍然不肯退出,并至死保持共产党员的身份。他说,共产主义信念于他如同雄性激素,纯然发自骨肉深处。“我是个受荷尔蒙驱动的共产党员,”他在去年告诉BBC,“我体内有荷尔蒙,让我长胡子和别的东西,也让我成为共产党员。改变?凭啥!我会觉得羞耻,我不想变成别的什么。”

  纵使晚年多病,也无法阻止萨翁夕阳红。2007年他以85岁之躯,正式迎娶西班牙女记者皮拉尔·德尔里奥。生命中最后几年,他的小说新作不断,并热心时髦网术,投身web2.0,开设blog,亲笔撰写,更新频繁,视之为开展政治批判、倾泻道德怒火的快捷工具。在他看来,虽然今日技术进步,道德却比过去更为沦丧。他甚至不忘抨击英国议员用公款买狗粮。“真不害臊。”他说。

  什么是共产党员?萨拉马戈说,就是“有批判力的公民”。他又说,“包括作家在内的当今知识分子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成为评论员,无论现在、过去还是将来都是如此,是把矛头对准其所置身的时代的评论员,原因是,尽管今天的年代可能是最好的年代,但总是有必要以批判的方式看待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