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程邈造隶字与秦始皇无关

时间:2009-9-8 20:32:03  来源:风水网

      秦始皇在世之时,除秦篆之外,只有从李斯之议,“罢与秦文不合者”,从未有过命人“使定书”的记载。依据有二,其一,秦王朝建立之初,有两种现成的文字可供选择,一是原秦国文字,一是原楚国文字,两者均有一定的社会使用基础,尢其后者,使用面积几乎覆盖了大半个中国。但秦王朝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将秦国文字进行加工繁化,即为秦篆。秦篆不易使用,“奏事难成”,是事实。若果真为了便于“奏事”,随时恢复使用上述哪一种文字即成,何必另起炉灶,又造新字?况秦法新定,“法令出一”,如中途变卦,允许他字渗用,岂不自削秦篆之威,自掴嘴巴?其二,程邈造“隶”字之时,正是秦末“官狱多事”之际。如《汉书•艺文志》记称:“是时始造隶书矣,起于官狱多事,苟趋省易,施之于徒隶也。”所谓“官狱多事”,即是“囚犯”和“徒隶”的反秦暴动此起彼伏之喻。又如《汉书•刑法志》记称:秦时“赭衣塞路,囹圄成市,天下愁怨,溃而叛之。”两则记载完全相吻合。而陈胜、吴广之大泽乡起义即是其中首例。所谓“施之于徒隶”,意谓反秦起义军起初多由“徒隶”组成,而由程邈所造之字,首先在起义军中流行使用开来。但此时,秦始皇已死去多时,秦二世胡亥登基不久,以陈胜、吴广为首的“张楚”政权也已建立起来了,其旗下百万大军,业已撼动着秦王朝的统治基础。所以说,程邈造“隶”字即卓字,时在秦始皇死后,故与秦始皇无关。
     由此可见,苍颉是造字者其中之一,但不是“黄帝之史”。周宣王之时肯定有“太史”,但决不是“史籀”,因“史籀”并非人名。西周后期可能有“史籀十五篇”之字书,其中文字决不是所谓“大篆”,因为古字史上从未发现比秦篆更难写的文字。秦篆不是李斯所作,而是由赵高所作。最后,程邈造隶字,与秦始皇毫无关系。
      世传“苍颉造字”,就诈称苍颉是“黄帝之史”;世有“史籀十五篇”之说,就诈称“史籀”是“周宣王太史”和“史籀作大篆”;史有李斯作秦丞相之事,就诈称“李斯作小篆”;有程邈造隶字之事,就诈称程邈是秦始皇“出为御史”或“使定书”之人。是“官”者,或为“史”、“太史”、“丞相”之类,皆为帝王之臣。不是“官”者,如程邈,也得给贴上与“官”相关的标签,如“狱吏”或“御史”之类。如此颠三倒四,或张冠李戴,或无中生有,简直不知天下还有“厚颜无耻”之说。究其实质,无非等于说,古今文字皆是“王官”所作。这就无异于为全面剥夺人民的造字权、文字使用权等,编造舆论依据,埋下了伏笔。换言之,“王官造字”说,不仅为文字“扬于王庭”伪造历史依据,而且为秦篆作解脱,为书法伪造历史依据。
       事实证明,中国古今文字,如古字与卓隶字,除秦篆(书法字不能算是造字意义上的字符)为铁定的官造字符之外,其他都是历史上劳动人民共同创造的。尢其自创制、使用并相沿至今二千余年的卓隶字,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创新成果,功不可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