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温州生意人在巴黎正逐步…
《红楼梦》与《巴黎圣母…
最新热门    
 
巴黎:温州人聚集地

时间:2009-9-8 20:32:59  来源:风水网
巴黎:温州人聚集地

    温州地区由温州市及其下辖的卫星城2市6县构成,即温州市、瑞安市、乐清市、文成县、永嘉县、洞头县、泰顺县、苍南县和平阳县。出自这一地区的人被称为“温州人”。

    温青人移居法国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初,当时出洋谋生的不少年轻人,凭借各自刻石手艺,辗转来到巴黎,在里昂火车站附近落脚,靠出卖劳力或做小贩谋生。从小生意做起,温青人开始了另一拿手手艺——皮件制作。后来,又开始了车衣服、餐馆等行当。

    据估计,目前在法国的温州人有15万人左右,遍及法国各地,从北方的里尔、东部的格勒诺布尔、南边的马赛到西南的波尔多,都有温州人的踪影。当然,温州人最密集的城市还是巴黎。

    位于3区的市长街(RUEAUMAIRE)、庙街(RUEDUTEMPLE)一带是温州人在巴黎的聚集地之一,也是温州人较早安顿的地段之一。过去,这里曾是犹太生意人的天下。如今,在庙街上汇集了许多温青人经营的首饰、皮具、服装、旅游纪念品等批发零售商店。成立最早的华人社团“华侨华人会”会址就座落在这条车水马龙的街道上。

    随着事业的发展,温州人的“地盘”最近几年有扩大之势,最明显的,当属位于巴黎第10、11、19、20区交汇的美丽城(BELLEVILLE)一带。这里原是一个贫穷落后、社会治安不很理想的地段。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仅有为数不多的东南亚华人在此居住和经商。但这里交通便利,并有一些闲置的空房,而且租金便宜。因此,华人亲友一个接一个地陆续来到这里发展。

    温州人来此是在1985年以后。到90年代,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在此买房置业,他们除了经营传统的制衣制革、餐厅外卖店、理发店、豆腐店、鲜花店、蛋糕店、金饰店外,也开创了中药店、书店、网吧等新行业。华人在外往往留恋中国的“吃”,温州人更不例外。温州商人在此经营的杂货和食品超市很有特色,“新今日”、“温州超市、“新中华”等温青人开的超市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这些超市都特别经营许多浙江风味的食品,东海的黄鱼、应季的杨梅……远在万里之外的家乡人可以吃上来自家乡的食品。

    最近几年,由于更多的年轻人来到美丽城发展,外卖店的竞争激烈,有的已改做日本餐,后来做日餐的人多了,又转向经营烟吧店。新移民的到来,拓展了这一带的华人区,也带来了又一次商业发展高峰。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美丽城地区约有华人商家店铺200余家,华人3万多,其中大部分为新移民。在这个华人区,东南亚籍华商和浙籍商家和睦相处,辛勤创业,给这个曾经破旧滞后的地区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