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警惕:“世界钢铁工厂”…
中国学者探讨用孔子与国…
《荷塘月色》中的“世外…
“世界主义观念”的乌托…
最新热门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时间:2009-9-8 20:33:35  来源:风水网
我是很少讨论时政新闻之类的东西的,我是刻意回避这些社会现象的,尽量不让自己看到,不让自己有感想,总觉得自己身处的环境即使关心再多也没有太多意义。

首先,时政新闻本就是有时间性的,就好像现在沸沸扬扬的胡斌事件,过不了多久这个新闻就会成为旧闻,不是局中人,没有人在回去关心过问;其次,就我本身而言,我发表相关评论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就像大海里的一点水:既不能改变事件背后的社会现象,也无法左右大家的意识情感,如果我是什么社会学家或者不管什么样的一个学者,也需我说的话还有人听,但是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平凡的平庸的人,我连这个帖子能保存多久会不会被删都不敢保证,哪里有资本谈什么。不过这件事,我不得不说。

这件事就像洪水猛兽一样,在网络上以各种形式想我扑来,让我不得不了解事情的首尾,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看过之后都应该有所感触。不过我想指责的不是胡斌的过失,我想说的是这件事背后折射出来的内容,就是应接不暇的光芒下那巨大的黑洞!

这件事客观来讲只是一次交通意外,放在其他发达的法制国家也只是一件普通案例,世界上随时都有交通意外发生,每一分钟都可能有人死于交通肇事,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个先进的法制国家像中国这样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首先,我想讨论当事人在事发后的态度。胡斌及其父母企图用金钱来私了这一件事其实并不是什么奇闻怪谈,起码在我生活的地方,有很多这样类似的事情,有钱,确实可以让死人“安息”,让活人闭口。我相信,像胡斌这样的事,不是第一例,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具体原因我稍后分析。我想说的是当事人及父母的态度,敢于嚣张!一个身价过亿的个体经营者,一个参与国家机器运行的政协委员,究竟有什么样的资本在一条人命面前嚣张?又有什么手段掩饰事情的真相?不仅仅是金钱和权利!!让他们有恃无恐的是我们可悲的文化,是我们所谓的“人情世故”,是大量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和所谓的“潜规则”。胡斌的父母首先要利用人脉和金钱,打通交通、公安、法院等法制部门的关节,尽可能少的承担法律责任;其次要安抚受害者的家属,使他们知道死者已去,再怎么也于事无补,不如黄金白银来的实在,最好私了,这样也节省了疏通法院的费用;最后堵住媒体以及旁观者的悠悠之口,这样这件事就万事大吉了。看上去困难重重的三件事,其实,如果不是有人“搅局”的话,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起码他们已经做到了其中俩个环节,他们让政府维护公民权利的职能部门降低了车速,也让有义务和权利报道时间真相的媒体闭了嘴,让有关网站删了贴。可以说如果不是这个时代,胡斌同志现在可能可以比较幸福的活着。如果没有网上的帖子,如果没有舆论,如果没有这么发达的信息传播技术,这件事也许就会以“70码”“谭某低头有所思”等理由降低胡斌的法律责任不了了之。根本就是草菅人命!这是对人权的亵渎!

其次,我想说的是网络的态度。饱受争议的“人肉搜索”在这个时候大显神威,还事情以真相,宣大义以天下。网友的们的波浪一波又一波,此起彼伏,蔚为壮观。网友们不同程度的叩问了胡斌、其父母,有关国家机构的良知,过激者也问候了他们的父母、祖先以及身体器官。这时候,当很多官方媒体集团失声的时候,人肉搜索也许过激,但,很有效!网友们的过激行径我不置可否,不过我认为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巨大的舆论压力杜绝了有关部门可能存在的有目共睹的徇私枉法。当有些人信誓旦旦要报复网友的时候,我很无奈,权利可以大到明目张胆的威胁,我要问,正义何在?,我要问,当天理公道需要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时候,当我们千千万万人在潜意识中怀疑法律的公正的时候,当我们的法律的公正性作为救世主角色上台的时候,我们赋予权力的政府何在??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十四个字埋葬了多少冤魂!我知道这个社会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很多地方还在发生类似的事情,当一个老师用“不过是想多要钱”评论一个不断为自己屈死的儿子讨回公道的时候,我痛恨人们的冷漠,也痛恨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