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比目鱼:“动物法则”比“潜规则”更可怕

时间:2009-9-8 20:34:00  来源:风水网
比目鱼:“动物法则”比“潜规则”更可怕

                       南方网

这一周,记者终于沿着“罗彩霞事件”的权力溃败链条摸到了贵州师大———湖南邵东考生王佳俊之所以能冒用同学罗彩霞身份上贵州师范大学,就与贵州师大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代领录取通知书有关。而此前,为了掩蔽这些真相,包括贵州师大副校长黄开烈在内的“官方人士”,不惜数度对媒体公然撒谎。可就在媒体声讨贵州师大的时候,网上出现了不少打着“贵州师大”师生名义的跟帖,他们以强盗的逻辑为无良权力进行辩护,甚至以不堪语言对相关记者进行谩骂。对此,网友“单士兵”提醒道,如果说贵州师大的普通师生成了学校“污名化”的受害者,真正的元凶,就是该校权力阶层。“试想,如果贵州师大能第一时间以‘官方’名义公开事情真相,进行道歉,主动接受调查处理,那就一定能赢得公信力,被公众原谅。然而,这家学校权力阶层却不惜一而再、再而三地公开撒谎,一步步陷入了自己制造的‘污名化’陷阱,使全校师生遭遇舆论‘捆绑’。”很显然,在权力失范的罪恶铁蹄之下,没有谁是幸免者。可问题是,贵州师大某些师生的反应也告诉我们:在“剧场社会”里呆惯了的人,对真实的“权力伤害”很麻木,对关系到“面子”之类的“虚假伤害”却很敏感,这实在是很不幸的事情。

或许,只有当“权力伤害”的程度大得惊人或者加之于己身时,那些人才会从“剧场社会”的“戏谑效应”里走出来,清楚地感受到“迟到的疼痛”。5月10日晚上,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政府招商协调办主任邓贵大等三名官员,到当地雄风宾馆梦幻城消费时,要正在休息室洗衣的邓玉娇提供特殊服务,还拿出一沓钱拍打邓玉娇的头。邓玉娇表示,自己不提供特殊服务,但被邓贵大两次按倒在沙发上。她于是抓起沙发边的修脚刀刺向对方,结果邓贵大被刺中动脉及肺部,伤重死亡。有网友认为,邓玉娇的反抗有两层意义,“其一就是官人用钱砸她脑袋,这是对权贵金钱淫威的反抗;其二是弱女子对三个男人带来的心理威胁的反抗,性权力的反抗。”其实,何止是两层意义,当邓玉娇从金钱统治的梦幻城出来,到了政治统治的公安局,还要承受另外一种压迫。为了降低官员的罪恶,必须把邓玉娇说成抑郁症患者!如果说唐昆雄之流利用权力钻营,是“潜规则”凌驾于“明规则”,尽管有违法律和正义,但从传统人伦上讲,还是不失“义气”本色和人伦“敬畏”,那么,湖北邓贵大之流向修脚女强求“特殊服务”,则是赤裸裸地践踏天道人伦,可谓“动物法则”,比“潜规则”更可怕!所以,邓玉娇对三种权力的总体回答是一把修脚刀,修脚刀是低贱的,然而却是天子之剑,布衣之怒。

“布衣之怒”针对“权力”的,而不针对“布衣”,如果是针对“布衣”而怒,则是“匹夫之怒”。前几日,一男子因为和相爱的女友分手,承受不起分手的事实,将女朋友不雅照传上网,以惩罚对方的背叛,目的是“为了娶她”。该男子肯定会受到法律惩罚,其“匹夫之怒”可以说“既可恨又可怜”。网友“餐盒”认为,对于“海运女”的“背叛”的指责,又何尝不是今天男人的自卑的表现呢?“因为我们今天有太多的不成功,渴望拥有却害怕失去是每个人骨子里的共性,谁都会害怕,今天G男的遭遇明天会不会降到自己的头上,自己深爱的女人会不会因为豪宅香车远离自己,所以我们谴责,我们鄙视,我们辱骂,可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如果我们真的爱过,真的爱着,我们宁可让对方吃糠咽菜也要把对方留在自己身边‘享受幸福’的行为,会不会又有些自私?”

其他的看点还有:姚明因左脚的细线骨裂连续第二年提前结束了自己的N BA赛季,有网友写道:“姚明以他榜样的力量,使缺少了麦蒂这样华丽大腕的火箭队成为一个‘平民群体’。”有富翁在大学招聘二奶,“试用期一个月,月薪5000元;转正后月薪15000元;满一年后奖金15万元。还可以得到相关医疗、养老保险等福利待遇”,网友愤愤道:“看来某些有钱人已经被钱得只剩下半身了。”相声名家李文华去世,有网友在悼念博文中写道:“人民需要冷嘲热讽———幽默是我们最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我们最后的自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