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秦朝预防传染病也隔离 病重者被处死

时间:2009-9-8 20:34:57  来源:风水网
 眼下,全世界都在进行甲型H1N1流感预防。明文具载的传染病例远不止甲型H1N1流感一例。早在秦朝时期,人们预防传染病就有了绝招,譬如隔离防疫法。
  传染病是人类无法避免的一个噩梦,从有人类创造出文字时起,传染病就不止一次出现在历史文献中。

  眼下正肆虐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早在1918年的时候,也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那年,就被人们发现了。如果这种恶性传染病出现在古代,那时的人们会怎么应付呢?这里以秦朝举例,你会发现其实古人的方法也蛮有意思,而且非常科学的。

  发现疫情及时报告

  在中国历史上,秦朝是我们目前已知的中国最早制定关于防治传染病法规的朝代。在1975年湖北云梦出土的《睡虎地秦墓竹简》中,明确记载了秦朝防止传染病的法律措施。

  秦朝人首先强调的是预防——主动的预防。《睡虎地秦墓竹简·封诊式》记录着这样一件事情:其人丙因为外祖母同里者曾有“毒言”,他也被怀疑患有“毒言”。根据考证,“毒言”是一种热带地区流行的传染病,它的传播方式与非典相似,是通过唾液传播的疾病。根据传播特点,知情者采取了主动断绝与丙接触的行为。在各种活动中,大家尽量避免与丙接触,如果没有办法,也要避免与丙共同饮食,或者不用同一器具。

  由此说明,在秦代,人们已经有了主动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并且有了发现传染病例应及时报告的制度。这种处理方式和我们今天对甲型H1N1流感的方式并无二致。

 谨慎治疗细心排除

  在预防的同时,秦朝人也强调确立标准,谨慎诊断,不放掉一个被传染者,也不误诊一个疑似病例。如丙被怀疑为麻风病,送到官府后,官府首先向丙讯问症状,然后令医丁诊之。经专业医生仔细检查后,才确定了该人确实是麻风病患者。而对不是传染病患者的被怀疑者,经专业医生诊断后,则及时予以排除。上文所讲的被怀疑为“毒言”患者的士伍丙,经诊断后,“丙而不把毒,毋(无)它坐。”传染病患者的可能被排除了,丙也由罪犯的身份恢复为自由人。

  “疠所”隔离很重要

  最后,秦朝很注重隔离的处理方式,他们会专门设立防疫机构,强制隔离传染病人。他们当时已经意识到对病人及时进行隔离,是切断传染病的传染源、防治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特别是在古代治疗手段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果断隔离就显得尤为重要。

  秦朝把对传染病患者的隔离纳入了法制轨道。《睡虎地秦墓竹简·法律答问》中的几条律文证实了这一点。“城旦,鬼薪疠,可(何)论?当迁疠迁所。”“疠迁所”也称“疠所”,是专门隔离麻风病患者的地方。法律规定政府应设置专门机构对传染病患者加以隔离,这在中国历史上当属最早的记载,在世界传染病防治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秦朝法律,并不是对所有犯罪的麻风病患者都处以死刑。在对于犯罪后又患上麻风病患者的处理上,出现了是隔离“疠所”还是“定杀”的争论,说明究竟是“迁疠所”还是“定杀”,可能取决于犯人的罪犯轻重或者所患疾病的传染性强弱。

  在当时,麻风病属于比较严重的传染病,采取的措施也比较坚决。而对于危害相对较轻的传染病,则采取把患者迁往人烟稀少之地的办法以减少传染,将危险降到最低。

  秦朝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以强暴、残酷著称的政权,但是在这件事中我们看到了它理性、严谨的一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